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兜住底线,不大包大揽也不“一刀切”

时间:2016-01-15 [ ] 浏览次数:

 

  网友@一个人走:无锡还生活着不少低保边缘户。他们达不到低保标准,但因病、因灾生活困难。希望政府能多关注这一部分人,把温暖送到更多人的身边。
  《政府工作报告》:切实做好扶贫帮困工作,全面落实社会救助制度。
  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沈建伟代表说,有些原先生活在农村的群众将原来承包的土地置换成了社保,将宅基地置换成了安置房,失去土地后他们没有了收入来源,每个月享受710元的社保。而现在的低保每月就有700元。这些进行了“双置换”的群众虽然每月比低保户多拿10元,但实际生活还是挺困难的。
  希望政府能根据无锡市的人均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标准统筹考虑,让更多的困难群众能得到生活保障,提高生活质量。
  面对近年来出现的新情况,救助模式也应与时俱进。保海燕代表认为,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不可能大包大揽,但也不适合“一刀切”。现在的许多政策性救助措施大多以对象的收入为主要标准。有些家庭的收入虽然超过了低保线等刚性标准,但因突发重大疾病、遭遇重大事故等原因,家庭支出巨大,正常生活难以为继。建议从困难程度、支出情况等多方面,对困难家庭进行综合评估,然后根据他们承受能力的不同,进行不同的救助帮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