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精准救助,解决“扶谁的贫”的问题

时间:2016-01-15 [ ] 浏览次数:

  网友@六月雪:大水漫灌式的扶贫帮困往往扶不到根子上,帮不到点子上。希望政府不仅出钱出力,还能根据困难群众的个体差异,缺什么补什么。
  《政府工作报告》:努力实现对困难群众的精准救助。
  精准救助的扶贫新思路,赢得人大代表高度认同。来自黄巷街道的虞焕军代表说,精准救助首先要精确扶贫对象,按照“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要求,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明确“十三五”时期人均年收入6000元的扶贫新标准,全面开展拉网式专项排查,确保做到不错户、不漏人,确认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特殊困难家庭,并做好信息核实、数据核实、登记造册等基础性工作,解决“扶谁的贫”的问题;同时明确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解决“谁去扶贫”的问题。他说,要落实扶贫政策,实施多元救助,推行“政府主导、专业运作、社会协同、百姓受益”的社会救助新模式,构建立体式的精准扶贫网络。
  精准救助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徐艳萍代表建议,全额资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三无老人、重点优抚对象、孤儿、重度残疾人参加医疗保险,并落实医疗救助与医疗保险、大病保险间的有效衔接,在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医疗救助与医疗保险“一站式”同步结算。她说,要把改善居民居住生活条件和城市化建设有机结合,通过旧住宅改造、城中村整治、保障房小区安置等办法,改善贫困群众的居住条件。此外,要转变政府单向度扶贫的体制,逐步向社会组织合作扶贫的当代扶贫思路转化,鼓励社会组织创建多种形式的扶贫公益项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