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城市推陈出新,让生活更舒心

时间:2016-01-15 [ ] 浏览次数:

 

  一片片新住宅、一座座新城崛起的同时,在无锡的部分地方,还有一批老新村、危旧房;在宽敞漂亮的主干道之外,还有不少断头路和脏乱堵的背街小巷。改造旧的,打通断的,整治脏乱的,增添城市发展活力,让更多百姓住上更好的房子,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是群众呼声,也是人大代表心之所系。政府工作报告为解决这些急难事下达了“任务书”。

 

  改造危旧房

  2016年我市将积极用好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推进棚户区(危旧房)改造30万平方米,整治旧住宅区185万平方米、城中村60个。肖国宏代表说,危旧房、旧住宅和城中村改造面广、量大、涉及人数众多,推进中不仅要顾好“面子”,还要做好“里子”,使管道通、道路畅、车位足,真正提升生活品质。另外,长效管理也要跟上,不能让花大力气改造出来的成果没几年就“打回原形”。因地制宜,把居民自治、社居委管理也整合进来,有条件的老新村要实行封闭式管理。

 

  打通“断头路”

  今年我市计划打通钱皋路、环山东路、桐桥港路等一批“断头路”。张剑代表说,减少断头路,应当从源头着手。一般来说应该建设规划先行,在筑路之前道路规划部门做足工作,预先统筹好对干路和支路的路线位置选择,充分考虑道路功能、实施难度等因素。在确定修建一条道路时,如何分批实施修建要有明确的目标和时间表,避免形成新的断头路。例如,位于惠山区的锡西大道如果能够北延与江阴西部临港开发区对接,就能使江阴西部的交通更加便利,还能促进物流货运的发展。

 

  整治背街小巷

  近年来,我市城区已整修背街小巷200多条,一批老街巷焕发了新容颜。
  今年,我市将继续实施背街小巷综合改造和主要道路包装出新。来自扬名街道的刘霞代表说,背街小巷的综合改造需要多方配合支持。政府要合理规划,各个层面加大资金投入,根据各地实际有序进行综合改造。老城区历史性违建的现象较为多见,改造中居民要配合做好拆违工作。此外,改造后的长效综合管理更为重要,居民和各相关单位都要爱护背街小巷的改造成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