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大会要闻 » 正文

围绕大局谋发展 公平正义促和谐

市人大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6-01-16 [ ] 浏览次数:

  1月14日下午和15日上午,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
  整整一天时间,各代表团审议现场,代表们热烈讨论,话题一个接着一个,气氛十分活跃。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不足客观中肯,对下一步工作的谋划部署,充分反映了市人大常委会敢于担当的精神、开拓创新的意识和为民履职的情怀,将有力地促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

 

  谈成就——关键词:开拓创新
  “创新,是过去一年人大和‘两院’工作的最大亮点。”这,成为每个代表的共识。审议中,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去年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代表们的肯定。
  创新,在于找准了人大工作服务保障改革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代表们认为,市人大常委会无论是立法、监督,还是重大事项决定、代表工作等,都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立法,全年制定修改5部地方性法规,2部法规在全国具有首创性;就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加快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先后作出决议,力推重点领域难点问题的突破;出台《关于深入开展立法协商工作的意见》,拓展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探索刚性监督的方式方法,对5个政府组成部门工作开展评议,强化对政府部门的履职监督。此外,还就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科技领军人才创业发展、“三农”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力推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代表们认为,“两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推进司法改革创新和检察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平安无锡建设,加大职务犯罪惩治和预防力度,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话发展——关键词:为民履职
  “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报告字里行间体现出来的为民履职情怀,得到代表的赞许。
  始终把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履职重点,这是代表们的直观感受。代表们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公共交通条例,是我市人大历史上首次就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立法项目提交人代会审议;制定市粮油流通安全条例,进一步让群众吃上了放心粮;开展“旧住宅区整治改造情况”专题询问并加强跟踪问效,获得了百姓赞誉;跟踪调研“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运行和作用发挥情况”专题询问后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推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强对消防、社会医疗机构发展、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的监督,力促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代表们认为,“两院”加大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力度,着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依法对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等涉众型犯罪提起公诉,深入开展查办民生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寄希望——关键词:敢于担当
  “十三五”画卷已经徐徐展开,决胜“十三五”,必须用担当开辟发展新境界。代表们对新一年工作提出了中肯建议。
  代表们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更加注重法制保障,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立法,深化立法协商和咨询、论证、评估等工作,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提高法规实施成效;更加注重监督成效,突出创新驱动和产业强市,通过人大的法定手段来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扩大对政府组成部门的工作评议,高度重视新常态下改善民生工作;更加注重代表作用发挥,深入推进代表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做好代表议案建议督办,督促代表牢记使命、担当尽责。此外,要高度重视做好换届工作,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风清气正。
  代表们认为,“两院”除持续深化服务大局工作外,还要切实加强对突出案例、热点案件的研究,特别是对目前集中多发的投资理财、P2P纠纷案件进行重点研究,提出司法建议和警示,有效化解相关问题,促进社会和谐;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等犯罪的打击力度,维护好社会秩序和民生安全。   (记者 高美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