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计划

无锡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2月25日 无锡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

时间:2016-02-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人大履职的收官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总目标,根据市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和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各项决议,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实施“六大发展战略”,认真履行法定职权,努力促进“十三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圆满完成本届各项任务。

一、关于地方立法工作

        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和要求,按照新的立法法,坚持依法立法、立改废释并举,深入推进科学、民主、精细化立法,推动立法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相适应、相协调、相促进,不断强化法治保障作用。
        1.认真实施年度立法计划。深入研究地方立法需求,继续按照“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原则和“少而精、要管用、重实效”要求,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立法。根据年度立法计划,制定无锡市实施《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办法,修改残疾人保护条例、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和外送快餐卫生管理规定等;就不动产登记、安全生产监督等开展法规立项调研,做好立法项目储备;对《无锡市房屋登记条例》、《无锡市土地登记条例》进行立法后评估。根据国家和省、市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集中清理地方性法规。
        2.健全立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配合、社会参与的立法工作机制,加强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加强法规起草、咨询、论证、审议、评估等工作,推进立法精细化。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一核心,深化立法协商工作机制,扩大社会各界、基层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的立法参与;健全法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和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形成立法机关与社会公众之间的良性互动;充分发挥立法咨询顾问和专家学者作用,探索开展委托立法联系点进行法规论证。总结完善法规草案表决程序,继续将重要地方性法规提交人代会表决,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
        3.加强法规贯彻实施。坚持把推动宪法法律实施作为重要任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强化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保障宪法实施。坚持每部法规制定通过后,及时召开法规实施工作会议,加强法规宣传和解读,促进法规有效实施。继续以地方性法规为重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采取上下联动,运用专题调研、实地视察、问卷调查等形式,督促解决存在问题,切实提高法律法规实施成效。
        4.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大力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认真落实常委会相关工作规则和操作规范,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强化主动审查,切实维护法制统一。充分发挥专家库作用,通过专家点评会等形式,拓展审查力度和范围,提高备案审查质量。

二、关于监督工作

        从全面实施“六大发展战略”、促进“十三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的高度来把握监督取向,继续在减量提质、跟踪提效、创新提升上下功夫,综合运用多种方式,紧扣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事项抓监督求实效。
        1.力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围绕市委关于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决策部署,监督推动经济发展实现稳增长与调结构、需求侧与供给侧、补短板与固优势的有机统筹。听取和审议年度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监督轨道交通等重点项目建设;就推进智能制造、众创空间建设、文化产业发展、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等开展监督,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2.促进民生保障和改善。高度重视新常态下改善民生工作,在往年基础上继续跟踪社区卫生服务、旧住宅区整治改造等工作,加强学生体质健康、智慧医疗、农村金融改革等事项监督,推动常委会相关监督意见落地见效。就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推动这一民生实事项目惠及群众,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3.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响应市委决策部署,监督推动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检查《无锡市河道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督促加强太湖水治理和河道整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着重就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生态补偿机制实施、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燃煤小锅炉和工业窑炉整治等开展监督。以制定无锡市实施《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办法为契机,推动政府及时出台实施细则和具体举措,提升环境空气质量。
        4.督促提升城市建设水平。针对锡澄宜一体化进程相对滞后这一短板,督促加快锡澄宜一体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提升城市能级。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进程,高度重视城市总体规划战略研究和修编工作,强化规划对城市建设发展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关注太湖新城的开发管理,促进太湖新城实现更好发展。
        5.推进法治无锡建设。着眼维护公平正义,重点就政府依法行政、法院刑事审判、检察院公诉工作、公安机关经济案件侦查等开展监督,进一步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扎实推进“七五”普法,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加强人大信访工作,加大督办和协调力度,推动解决群众合法诉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6.深化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扎实推进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加强能力建设,深化重点审查,促进预算编制精细化,强化刚性执行力。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跟踪监督,将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指导加强对开发区的预决算监督。持续关注专项资金使用,督促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7.对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总结去年对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推进对政府组成部门的工作评议,扩大评议范围、完善方式方法,着力提高评议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评出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更好地促进政府部门担当尽责,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

三、关于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工作

        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和社会重大关切,依法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及时把市委决策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广泛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1.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根据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进一步完善与“一府两院”工作协调机制,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联席会议制度,确定年度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计划安排,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紧扣全市全面深化改革中事关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事项,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适时作出决议决定,为重点领域难点工作的突破提供法律层面的支持。今年计划对区划调整、换届选举、“七五”普法、加快推进锡澄宜一体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
        2.加强对人大决议决定的跟踪督查。完善人大决议决定跟踪督查机制,重点围绕本届常委会已作出的关于惠山祠堂群申遗、生态补偿机制、轨道交通建设、垃圾分类处理等决议的贯彻实施,通过审议、视察、调研、代表活动等多种方式,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跟踪问效,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切实增强决议决定的法定约束力和强制性。
        3.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选举任免干部相统一,严格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对拟任命人员法律知识考试、任前承诺、颁发任命书等制度,贯彻落实人大任命干部向宪法宣誓制度,增强任命干部依法履职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四、关于代表工作

        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履职平台,引导和激发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社会。按照新修改的代表法、选举法要求,依法做好全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1.认真搞好换届选举。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贯穿于换届选举全过程,精心组织实施,严肃政治纪律,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风清气正。重视把好代表“入口关”,严格代表候选人身份认定,切实优化代表结构。加强对市(县)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全力支持配合行政区划调整涉及有关区的选举工作,确保完成选举任务。
        2.深入推进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加强上下联动、统筹融合,丰富活动内涵和形式,引导代表发挥联系群众广泛的优势,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争当干事创业、依法履职、为民服务、奉献社会的表率。加强代表活动与常委会工作有序对接,扩大代表参与度,重视发挥专业组代表作用,综合运用专题调研、持证视察、评议工作、接待走访选民等多种方式,促使代表更好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凝聚合力。
        3.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着力从建议“提得好、交得准、办得成”上下功夫,突出抓好代表专题调研、会商确定承办部门、落实办理制度、抓好督办重点、强化跟踪问效等环节,切实提高议案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深化“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通过专题视察调研、召开代表见面会、“不满意”建议重新办理等多种督办形式,着力推进解决实际问题。
        4.增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实效。认真落实“双联”制度,进一步加强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健全完善代表履职保障机制和监督机制,规范代表履职登记、报告履职情况等制度,加强代表履职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应用,深入开展代表回原选举单位述职活动,加大代表履职宣传力度,激励代表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不断提升代表履职水平。

五、关于自身建设

        以作风建设和人大换届为契机,注重把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积极践行“三严三实”,不断提高常委会依法履职能力和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决贯彻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最新要求上来。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健全常委会履职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等集体学习制度,拓展学习内容,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履职能力。提高理论研究工作前瞻性、科学性,注重将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
        2.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毫不放松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从严管党治党各项纪律和规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作风建设会议精神,进一步营造以“严”的标准和“实”的要求干事创业、勤政廉政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重总结基层经验,广泛汇聚各界智慧,为常委会审议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和民意基础。扎实推进履职公开,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在公开中提高履职质量、弘扬法治精神。
        3.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全力协助市委抓好中央、省、市委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相关文件的贯彻落实,配合做好督促检查工作,确保县乡人大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规范统一到位,夯实人大工作基础,激发基层人大工作活力。进一步改进对基层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加强两级联动,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全市人大工作水平。
        4.加强人大宣传和信息化建设。紧扣常委会履职重点、民生热点、基层创新亮点和代表履职闪光点,充分发挥“人大之声”电视专题、《无锡日报》专版和《代表与人民》专刊、门户网站、微信平台等各类阵地的作用,精心策划内容,总结先进经验,及时发布信息,不断拓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反映人大工作特色和亮点。推进“数字人大”建设,提高人大机关信息化水平,提升工作效率和效能。
        5.加强对外交流和友好往来。进一步加强与外地省、市人大的工作交流,不断拓宽视野,学习借鉴兄弟城市人大在服务发展大局和创新人大工作方面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发挥地方人大在对外交往中的积极作用,继续增进与外国友好城市和地方议会的友好交往,密切海峡两岸的友好往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示无锡良好形象。

        附件:
        1.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视察和执法检查安排
        2.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安排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