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确立正确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支持力度

智能制造迈向高端 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

时间:2016-06-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6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全市“全力推进智能制造、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情况进行专题视察,了解我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情况,分析不足、共商对策,为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重振无锡产业雄风提供有力支持。
        2015年以来,面对复杂宏观经济形势和严峻挑战,我市紧抓国家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推进“两化”融合的战略新机遇,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50》和“互联网+”发展战略,依照《关于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全力打造无锡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全力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
        在无锡贝斯特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华光汽车部件集团和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等走在智能化制造前端的企业和院校内,高端智能的生产现场、智能化升级改造后的现代化生产车间、智能制造产学研用平台的建设和发展,让人大代表们看到了无锡智能化发展的方向和美好的未来。

破除思想误区必须确立正确认识

        市人大常委会经调研发现,目前我市智能制造过程中存在着两种简单化偏向,或多或少地困扰着智能制造的推进。一是缺少对智能制造要求的全面把握和深入理解,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推进智能制造发展的层次与水平;另一种是用智能制造终极形态来要求刚刚起步的智能制造,缺乏对过程性、渐进性的把握,进而倍感落差,甚至望而却步。
        针对这样的思想误区,市人大常委会在视察中提出,智能制造起步阶段一定要消除急于求成、好高骛远、表里不一的思想误区,要清楚地认识到推进智能制造是世界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确立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举措,是实现制造业产业升级和产业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支撑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是重振无锡产业雄风的新契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必须牢固树立“产业强市”发展理念,以“四化”为引领,提升先进制造业的主体地位,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在新的起点上重振无锡产业雄风。

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加大支持力度

        我市智能制造技术和产业应用仍处于发展初期,智能制造产业链尚不完善;未掌握核心技术,大部分产品、装备仍以集成组装为主,关键核心部件依赖进口,产品缺乏竞争力;规模、体量较小,比如我市主要从事机器人制造企业数量已达30多家,但产能普遍偏小,产能最大的厂家年产仅150台套。
        推动我市智能制造实现跨越式发展政策引导,规划引领当仁不让。市人大代表们在视察时提出,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规划,从全市层面对我市智能制造发展路径进行顶层设计,编制适合我市智能制造发展的规划,强化产业布局,确立发展目标,明确重点任务,要针对我市产业基础和企业发展实际,帮助企业解决用地、资金等实际问题。同时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破除制约企业推进智能制造的体制障碍;加强产学研平台建设,实现相关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

智能制造快速健康发展必须勇于直面问题

        智能制造供、需之间,互联不畅通,信息不对称,造成“墙内开花墙外香”、“外来的和尚好念经”的局面时有发生。据统计,2015年我市智能装备类销售1.6亿元,用于本地企业的不到3%,对智能制造装备需求的有1亿元,由本地企业提供的不到10%。供求信息不对称、共性平台不完备、人才保障不充分等问题值得重视。
        面对问题就要敢于破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在视察中说,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集中精力、攻克难关,致力于解决制约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在这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力倡导敢为人先的企业家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要优化路径力推重点突破,注重引进培育智能制造龙头企业,树立行业标杆,引领产业升级;要努力破解人才资金瓶颈,大力推动中国与发达国家智能制造领域相关政策制定者、企业管理者和科技人员的交流培训,同时还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共同推进智能制造加快发展。(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