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议案建议 » 正文

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莫忽视对农民工培训的建议

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莫忽视对农民工培训的建议

时间:2016-09-21 [ ] 浏览次数:

近来,新型城镇化建设已成为当今社会上热议的话题。人们普遍认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将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有人认为,新型城镇化就是新一轮的高速城镇化建设,将会大兴土木、圈地造城、逼农民进城上楼、推高房价。新型城镇化果真会如此吗?如何理解新型城镇化?我国为什么要提新型城镇化?怎样才能走出一条符合“五位一体”要求、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目前新型城镇化建设,关系到我市新型城镇化的整体发展规划,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能为我市政府、城镇建设商和产业运营商提供招商代理业务,投资拓展业务,运营咨询服务等各项业务的全面发展。但是我市目前农村人口虽然较多,但农村劳动力人口科技文化技术水平相对偏低,农民工缺少一定的文化、技能和经营管理能力,且农民工收入整体水平不高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转变。要建立现代化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当务之急是要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现代新型农民工,为此建议如下: 一、尽快制定,实施“无锡新型农民工培训计划”,开展农民工培训,进行市场调研和管理,加强技术创新和规范管理,并制定出适应我市新型农民工的培训计划、实施目标、实施办法和考核目标,培养出一批觉悟高、懂科技、善经营的新型农民工; 二、能否成立由政府统筹,农林局牵头,财政、教育、科技等各有关部门参与的综合协调机构,并设立专门办公室,统筹规划,集中资金,有效整合各类培训资源,统一实施培训任务和计划,避免各自为战,重复投入,多头培训等现象的发生; 三、能否有财政局对农民工科技培训投入一定的经费,并将该经费实行集中管理,专款专用,使该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率。在保证政府投入的同时,可适时引入市场机制,鼓励和支持农业龙头企业,民办培训机构参与,建立政府、企业和个人共同投入的多元化投入体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