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格审查

关于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滕兰英

——2017年1月19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

时间:2017-01-19 14: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委托,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的审查情况,向本次常委会会议报告如下:
  我市十六届人大代表总名额仍为461名,与本届相同。为依法做好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根据选举法和江苏省选举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以及《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省市县乡三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时间的决定》,2016年8月26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市和市(县)区镇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问题的决定》。根据《决定》各选举单位应选市十六届人大代表为:江阴市94名、宜兴市78名、梁溪区77名、锡山区49名、惠山区50名、滨湖区54名、新吴区47名、解放军驻锡部队12名。
  经过市、市(县)区两级人大常委会及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截止2017年1月13日,各市(县)、区和驻锡部队的选举单位已先后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和军人代表大会,共依法选举产生市十六届人大代表449名。其中,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92名,宜兴市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76名,梁溪区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76名,锡山区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47名,惠山区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48名,滨湖区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52名,新吴区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46名,驻锡部队选举产生12名。另外,还留有机动名额12名(其中江阴市、宜兴市、锡山区、惠山区、滨湖区各2名、梁溪区、新吴区各1名),待以后补选,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从选举结果统计,市十六届人大代表中,工人46名,占10.24%;农民38名,占8.46%;专业技术人员77名,占17.15%;干部188名,占41.87%;企业负责人63名,占14.03%;事业单位负责人6名,占1.34%;解放军和武警12名,占2.67%;归侨及其他19名,占4.23%。非中共党员代表148名,占32.96%;妇女代表127名,占28.28%;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继续当选的177名,占39.42%。市十六届人大代表中,60岁以下的431名,占95.99%;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的421名,占93.76%;中共党员代表301名,占67.04%。一批具备履职意愿和履职能力,具有良好社会形象和群众基础的同志被选为市人大代表,将为依法治市、产业强市、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发挥人大代表的应有作用。
  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认为,在整个换届选举过程中,全市各选举单位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了市十六届人大代表选举产生过程中,都严格按照选举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市人大常委会以及市和市(县)区各政党、人民团体、候选人所在单位、驻锡部队等都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代表的广泛性、先进性、代表性要求,从候选人名额分配、初步候选人的提名推荐和考察审查到酝酿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等各个环节,都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在推荐代表初步候选人阶段,各单位党组织认真组织考察和审查,广泛征求党内外干部群众的意见,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建议名单,并在候选人所在单位进行公示。对候选人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行、廉洁自律、履职能力、群众基础、遵纪守法、社会形象等方面情况严格把关。市和市(县)区党委都召开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负责人参加的协商会议,进一步听取对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意见,协商确定了向市(县)区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推荐的候选人名单。
  各选举单位在举行选举大会时,根据法律规定和较多数代表的意见,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在选举过程中,实行了差额选举和无记名投票。对出席代表人数、组织投票选举、计票和确定当选代表等各个环节都严格把关。选举符合法律规定的程序,当选代表符合宪法、选举法规定的代表基本条件,不存在有破坏选举和其他当选无效的违法行为,整个选举过程合法有效。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建议本次常委会会议确认当选的449名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有效。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