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访谈

绿色发展,“263”行动如何持续推进?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7-02-15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主 持 人:无锡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记者 邓思佳
  访谈嘉宾:市人大代表、江苏金山环保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钱盘生
       市人大代表、锡山区环保局副局长 殷晓伟
       市人大代表、江苏法舟律师事务所主任 范凯洲

  “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两减”即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和减少落后化工产能,“六治”即重点治理太湖水环境、生活垃圾、黑臭水体、畜禽养殖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和环境隐患,“三提升”即提升生态保护水平、提升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提升环境监管执法水平。怎样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263”专项行动,让无锡天更蓝、水更绿?昨天下午,三位市人大代表来到无锡日报报业集团“两会”进行时融媒体访谈现场,一起讨论这个话题。

  专项行动给环保企业带来新商机

  化工企业进园区,一方面是减少落后的工业产能,一方面是保障居民的健康,还有一方面是带来了环保产业的新商机。殷晓伟说,在无锡市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针对“减少落后的工业产能”,锡山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在2018年12月底前落实卫生防护距离要求,这个防护距离的概念就是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到居民住宅、边界的最小距离,也就是卫生防护距离。具体的就是指大气污染物在正常的排放条件下,对居民的最小无害,它是有一个必须的距离。它要求有一定的绿化带,这样来保护居民的身体健康,“可以说这条防护线对于老百姓来说可能也就是一条保护线”,确保市民不受环境的污染和大气的影响。所以,推动化工企业进园区,是一项广受群众支持的行动。
  钱盘生说,实际上随着“263”行动的推进,对环保企业来讲是增加了新的商机,一些核心的技术优势和综合实力比较强的环保企业,应该说会占有明显的先机和足够的市场份额。“但并不是说所有的环保企业都可以做,”他认为,应对“263”行动,化工污水治理这一块的起点还是比较高的,比如说对高浓度污水的污染治理技术,尤其是有毒有害的化工污水治理技术,另外还有特种膜处理技术,还有分散型的污水处理技术等等,都会在这一块份额当中得到很大的发展前景。

  治理黑臭水体有办法还要依法

  对于黑臭水体来说,问题在水里,根子可能在岸上,一些河岸居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乱抛乱丢的习惯影响了水质。范凯洲说,早在2009年,河道管理条例就规定了,如果向河道里抛撒垃圾的话,水利主管部门可以对其进行处罚。还是要发动人民群众,老百姓如果发现了对周边河道有损害的、同时也是侵犯自己利益的行为,可以通过手机拍摄,上传给水利部门,让水利部门查证以后进行处罚。最终还是靠综合整治。总的来说,法律规定已经有了,关键还是在于它的执行。
  殷晓伟建议,想要水环境质量得到一定提高,主要要做好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要加大控源截污的力度。控源是关键,不让有污染的项目落地。其次是让原有的污染企业加大治理力度,全部接入污水处理厂,确保达标排放。二是加大管网建设的力度。三是要加强管理。锡山区贯彻落实了“河长”制措施,三级“河长”,主要管的是河道保洁。其次是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在“263”行动实施方案中,在黑臭河道的整治方面提出要加强水系沟通,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殷晓伟建议在黑臭水系建设立交水系。他认为,水的恶化都是因为水不流动造成的,像锡山面临的问题就是水系不是很畅通。现在锡东新城建立了立交水系,水系本来是不沟通的,现在从通过地下立交把水系进行沟通。同时,还准备通过排涝站的能力建设,确保水系正常流动。

  倡议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

  加强餐厨垃圾和建筑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是近年来摆在无锡面前的一个迫在眉睫的要务。钱盘生倡议,无锡的老百姓要从源头上面来节约,在日常生活当中不要铺张浪费,从源头当中来减量。如果餐厨垃圾聚集了,对环卫工人和政府都是不小的负担。“餐厨垃圾处理也是一个相对比较难的处理方式,里面的油和有机物含量都比较高,把它‘变废为宝’确实比较难。”“所以首先要在源头上提倡光盘行动,从源头上面来节约,也就是在餐饮过程当中不要浪费。”
  除了餐厨垃圾,建筑垃圾也是生活垃圾中的“重头”,对环境的影响很大。范凯洲说,住建部有一个城市倾倒建筑垃圾的规定,但必须按照现有的规定来加强它的管理。同时,从建筑垃圾本身来说,是可以进行利用或者是无害化处理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