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访谈

畅通“动脉”,如何助推城市融合发展?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7-02-15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主持 人:无锡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记者  任蓉蓉
  访谈嘉宾:市人大代表、江阴市委副书记、市长 蔡叶明
       市人大代表、无锡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徐政
       市人大代表、宜兴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党委副书记 何忠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一批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项目,这些项目与经济发展、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其筹备、启动和推进的动态都令人瞩目。一条条城市交通新动脉的规划、动工、延展,更为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推动城市融合发展以及更好地融入长三角经济圈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城市动脉,不仅是通道的畅通,更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增添了后劲。
  畅通动脉,你想知道更多的新进展么?畅通动脉,如何助推城市融合发展?昨天,记者与三位市人大代表就此进行了一场互动访谈。下面奉上浓缩后的精华内容。

  “盘点”项目,给您带来哪些“福利”?

  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是城市发展画卷中浓墨重彩、不可或缺的一笔。盘点一下,信息量、“福利”还真不少。
  先说一下地铁进展。徐政说,地铁四号线力争在一季度开始主体工程全面建设,目前准备的是四号线一期工程,一期工程共有24.6公里,一共18个站,这18个站都是地下站,准备一次性来实施。四号线一期是我们第二轮建设里最后一条线,第二轮建设是三号线的一期工程,一号线南延线工程,还有这次一季度马上要开工的四号线一期工程。这两轮建设下来后,应该说从原来的十字形逐步形成了一个网络化的轨道交通网络,契合了城市中心的功能,也更加契合了土地总体利用规划,形成了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的网络,这个网络形成以后,会跟航空、铁路、客运和公交,甚至包括最后一公里的公共自行车,以及大量的停车场、换乘枢纽实现联通。那一天,也就是无锡的综合立体交通形成的一天。第三轮建设就准备研究在新的城市规划下,把原来的三号线二期工程和四号线二期工程,加上五号线的轨道工程,在今年把建设规划逐步稳定,为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蔡叶明说,南沿江、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和S1线都涉及到江阴,南沿江铁路实际上是从上海经江阴往南京的,盐泰锡常宜是从盐城经泰州在靖江过江到江阴,然后通过惠山再到宜兴。大家很关注的S1线是从轨道交通一号线引出来的,经过徐霞客镇、青阳、南闸,最后到江阴城区,终点在江阴的外滩。S1线为南北向,长度是29.7公里,惠山段是2.7公里,江阴段是27公里。建议S1线或者说江阴的轨道交通建成之后,无锡地铁集团能把S1线延伸到锡东车站以及硕放机场。
  何忠说,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起始于盐城、泰州、常州,到无锡然后到宜兴,在无锡接上沪宁城际,这样宜兴市民就可在一小时之内到达上海。宜马快速起始于宜兴的范蠡大道和341省道周杨公路交会处,然后向东延伸,经太湖到马山地区,接上苏锡常南部高速,这条快速通道是按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设计的,总投资62亿元,在宜兴境内是7公里,总线路长度是17公里,湖区是5.8公里。

  畅通“动脉”,怎样推动锡澄锡宜一体化?

  蔡叶明表示,澄南地区包括顾山、徐霞客、青阳,实际上都是与锡山、惠山交界的,所以这两个交界的地区融合发展是必然的选择。要融合发展,首先就是要交通上融合,要锡澄一体化,首先要在交通上实现一体化。轨道交通的特点是运量大、速度快、绿色化,而且出行成本比较低。S1线建成之后,对澄南地区和整个沿线老百姓的出行,包括沿线这些乡镇的城镇化发展,对无锡与江阴在公共服务、空间格局以及资源配置一体化等都会产生积极作用。
  徐政说,S1线如何在未来与京沪高铁和硕放机场进行串联,也做了方案。现在分两步走,一步是解决目前堰桥到江阴主城区的S1线一期,第二步是把堰桥到京沪高铁和硕放机场连起来,它不仅仅是和一号线相连,还和未来的二号线、三号线、四号线形成换乘,这样就形成了S1线和无锡轨道交通网络的一个无缝对接,这个工作目前已展开研究,初步方案已经形成。S1线形成以后,还会拉动未来在这条线周边的一些旅游和农业产业上面的项目。这条线路形成以后,会对周边特别是澄南周边的未来发展留下很大空间。产业强市、旅游文化发展,都需要基础设施的保障,基础设施到位以后,宜兴和江阴的旅游产业包括其他优势,如江阴的出海优势,包括江阴未来对苏北地区的辐射功能,就可以通过这个融合来实现。
  何忠表示,宜马快速通道建成后,使锡宜间距离大大缩短,这也使得宜兴能更好地融入无锡主城区。同时也会带动宜兴东部和沿太湖地区发展,进一步促进沿太湖经济带和旅游区的形成,为宜兴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一方面是可以发挥区域中心城市对外的辐射功能,同时也可以发挥优势互补,促进各种要素的合理流动,提升区域竞争力。

  互联互通,拉动力究竟有多大?

  蔡叶明表示,两条城际铁路包括S1线的建设,对江阴是一个机遇,轨道交通的建成,可推动无锡包括江阴和宜兴这些城市融入整个长三角一小时生活圈,同时能吸引更多的人流到无锡、江阴、宜兴消费,把上海、南京、杭州,包括无锡这些地区的人才吸引到江阴来,为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动力。无锡有高速公路,有高铁,有国际机场,还有长江航运的港口,这些交通基础设施的优势可能是周边很多城市所不具备的,为我们把无锡打造成为长三角现代化、国际化的区域中心城市奠定了基础。
  徐政说,长三角未来各个城市的发展或竞争,需要各种交通的快速到位,实现快速融合,这样才能支撑整个区域的快速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对旅游、文化、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很大。轨道交通是一个集散能力非常强的交通工具,它可以根据人流的大小安排车次,能使集聚的问题得到快速解决。如在梅园地区,特别是梅花盛开季节、清明时节,地铁这个作用就逐渐显现。同时还有一个文化的支撑,老百姓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就会有更多需求,包括文化、旅游等,都需要交通的支持。
  何忠表示,宜马快速通道建成后,对宜兴旅游和文化发展的拉动作用将会非常明显,可以整合旅游资源比如太湖的山水游、宜兴的紫砂文化游,包括宜兴的生态游等等。无锡在整个长三角区域的区位优势十分明显。从东西来看,无锡处于沪宁线、苏锡常都市圈的中心,从南北来看,无锡是苏北、苏中地区联系浙江的纽带,通过一些重点项目的建设,无锡作为长三角重要交通枢纽城市的地位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