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访谈

群策群力,向高水平全面小康进发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7-02-15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毫不松懈抓好产业强市建设”“突出聚力创新的工作导向”“突出聚焦富民的发展取向”……2月14日上午,汪泉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各代表团引发强烈反响。
  当天下午,参加本次市两会的代表们分别在驻地,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和讨论。
  谈发展、话民生,讲问题、提建议,代表们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而真挚。

  引才政策应更多向企业倾斜

  周文栋代表:创新驱动的本质就是要依靠人才。“是不是人才、适不适合在用人单位工作,用人单位最有发言权。”多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训是加快产业强市的根基,突出用人单位多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训工作将是今后的重点。人才引进的政策应从原来倾向人才本人,转向倾向于用人单位,以此巩固用人单位选用人才的主体地位。

  力保信贷资金精准“滴灌”

  吴国忠代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引导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但实际上,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去年我们镇13家驻镇银行的贷款余额比2015年总体减少了5亿多元,其中10家驻镇银行的贷款余额比上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很多银行坦言他们的贷款权限被上级行收缩了。建议进一步细化、改进差异化的监管激励机制,以正向激励为导向,力保信贷政策落地,促使资金精准“滴灌”,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多引好医生,看病更方便

  杨承健代表:我也问过病人,为什么不到离家近的医院看病?有的病人说社区医院配的药跟专家配的不一样,有的病人说怕被误诊。实际生活中也有人生了病,更“愿意”到上海、北京去看。建议加大健康产业的投入,完善医疗体系,创新政策举措引入一些高端的医疗人才,让无锡人看病更方便、更放心。

  小到一棵树,也要多听听居民想法

  吴红武代表:旧住宅区的建设要注重居民的需求,一棵树种在这里还是那里、一个停车位放在这里还是那里,多听听居民的想法、注意百姓的感受,用扎实的工作来赢得民心。改造中要多点科技内涵,改造完成后要有长效机制来保持成果,让老小区居民的生活有一个质的提升。

  坚持专业化不等于不要转型

  王敬伦代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要敢于坚守,把产业做深、做透、做到极致,拿出货真价实的东西来。这其中,就是要秉承“做专业的自己”理念。坚持专业化不等于不要转型,而要在坚守中提升企业的可持续创新能力。不少企业觉得创新的方向很难找,建议不妨瞄准国外普遍应用、国内进口的产品,在替代进口的研发投入中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样可以减少投资失败的风险。

  发展不为民,谈什么都是一句空话

  沙玉琴代表:发展是为了群众。现在上上下下都在谈发展,如果不为民,谈什么都是一句空话。我们宜兴高塍村每年都要排查没有企业务工收入的农户,然后做相关企业思想工作,保证每户人家都有一个劳动力进入企业、有一份工资收入。农民富了,精神文明也要跟上,不能钱多了、人心却坏了。1998年起,我们村坚持每年评比星级文明户,还兑现物质奖励,让老百姓心齐起来、素质跟上去。
  撰稿:星光 胡桃 高一 紫田 安宇 王怡荻 林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