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图片新闻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精彩篇章

无锡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小敏出席 汪泉作政府工作报告 姚建华主持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7-02-15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14日,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本报记者 卢易 摄)


  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

  完成“十三五”发展各项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2021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6%,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1%。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幅度、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幅度达到国家和省考核要求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外贸进出口实现正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省定范围内;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确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回顾过去五年,发展成绩鼓舞人心;展望未来五年,美好愿景催人奋进。2月14日上午,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肩负着全市人民的期待和重托,来自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满怀豪情、汇聚一堂。大会期间,他们将认真履行职责,共谋我市未来五年发展大计,共绘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选举新一届市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大会应到代表449名,实到代表444名。
  担任昨天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李小敏、汪泉、姚建华、丁大卫、徐一平、徐劼、陈金虎、赵志新、曹锡荣、滕兰英、吴峰枫、华博雅、袁飞、沈建。
  省委换届工作督导组到会指导,督导组组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陆永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有周敏炜、黄钦、周英、陈德荣、王国中、王唤春、柳江南、谢晓军、朱爱勋、刘霞、王进健、蔡捷敏、孙志亮、章一中、蒋伟坚、蒋达、张丽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时永才、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俞波涛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正市级以上老同志刘济民、洪锦炘、吴钊、朱根宝、周吉、缪根宝、郁家树、韩军、周解清、贡培兴、王家骏、袁静波。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10时,姚建华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汪泉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2017年主要工作三部分。
  汪泉在报告中说,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中共无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市政府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依靠全市广大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确立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坚持扩大开放不停步,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强化城乡建设管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注重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并实现了“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汪泉说,过去五年,全市经济发展经历了起伏变化过程。市委审时度势,确立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大力推进产业强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市人民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更多积极变化,综合实力稳步提升,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环境质量持续优化,改革开放迈向深入,为今后一段时期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汪泉说,今后五年是无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关键时期。去年召开的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为无锡未来五年发展指明了方向。新一届市政府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牢牢把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牢牢把握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这一关键,牢牢把握保障改善民生这一宗旨,坚定实施六大发展战略,协调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的精彩篇章,一步一个脚印把市党代会勾画的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以优异成绩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谈到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时,汪泉说,要完成“十三五”发展各项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2021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6%,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1%。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幅度、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幅度达到国家和省考核要求。
  汪泉在报告中提出了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一是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稳定经济运行、稳住社会大局,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生态环境风险、社会风险和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底线。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切实做到各项工作在稳的前提下取得新的进展。二是认真落实“两聚一高”新要求。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把发展取向、工作导向、奋斗指向更加鲜明地放到“聚力创新、聚焦富民”上。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使创新成为无锡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有更强的获得感,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迈出坚实步伐。三是大力实施六大发展战略。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全面开放战略、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民生共建共享战略,加大推进力度,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落地见效,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四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推动“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落到实处,有效化解经济运行中的结构失衡、风险积累等问题。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各项改革部署,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性改革,积极实施我市承担的先行先试改革任务,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关于2017年政府工作,汪泉说,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外贸进出口实现正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省定范围内;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确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围绕实现目标,今年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毫不松懈抓好产业强市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视发展现代农业,保持有效投资稳定增长,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二是突出聚力创新的工作导向,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以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全面创新为引领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造潜能和激情。三是突出聚焦富民的发展取向,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改善老百姓生活环境,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创新和加强社会治理。四是持续用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切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坚持在重点领域改革上狠下功夫。五是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开放战略,集中力量做好外贸外资工作,增强开发区(园区)功能作用。六是着力提升城乡建设管理水平,积极推进锡澄锡宜一体化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强城市规划和历史文化保护,提升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七是扎实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落实“减煤减化”措施,强化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健全生态文明长效机制,更大力度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八是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增强担当服务意识,切实加强廉政建设。
  汪泉最后说,“两聚一高”使命光荣,产业强市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无锡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不忘初心、务实苦干,开拓创新、继续前进,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无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于无锡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无锡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无锡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书面印发与会代表。
  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在锡全国、省人大代表以及在锡部分部省属单位、市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列席了昨天的大会。20名市民代表应邀旁听了大会。  (星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