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访谈

营造氛围,合力唱好“新锡剧”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7-02-16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没有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就不会有全市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无锡围绕企业需求制定产业政策,相继出台了扶持产业发展和降成本等政策。对于处在发展期甚至是初创期的广大中小微企业来说,风险与机遇始终如影随形,需要营造推动发展的深厚氛围,合力唱好产业强市的“新锡剧”。

  普惠力度还能再大些

  5年200亿元的产业扶持政策,张宇蔚代表认为普惠性已属空前,但在后续具体实施中需要注意对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覆盖。“我们企业的主业是低能电子加速器,既可用于节能环保产业,也可作为光伏电池的重要配件,但申报时只能填写‘其他产业’,很是尴尬。”任何一个产业都不是各自为政的,前后衔接配套的企业很多。如果单独来看,也许有的企业并不符合现有政策所扶持的门类,但其往往是关键部件的提供者,所以仍需进一步加大200亿元“大礼包”的普惠性。她表示,在产业强市进程中,政府如果能充分激发出中小企业的创新因子,势必会事半功倍。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政产学研的支持力度,组织更多中小企业与高校院所的对接活动,打造样本企业,突出示范效应,现身说法对一些犹豫不决的企业会有不小的触动。

  第三方评估落实情况

  近年来政府针对企业推出不少扶持政策,使企业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得以接力。华若中代表发现,不少部门通过讲座、座谈会和手机APP等渠道向企业推送企业减负、小微企业扶持、税收营改增等优惠政策,优惠政策很多,但分割式的推送模式容易有遗漏现象,希望有集中权威的平台便于企业查询、咨询,减少因了解政策较迟导致优惠政策迟享受的状况。政策好不好,不是自己说了算。在一些优惠政策推行中,有些企业对于哪些费用可以收,收得是否合理等会有不同看法,华若中建议各项政策落实情况最好有第三方评估,集中反映企业诉求,找出政策薄弱点,从而促进政策尽快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