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访谈

把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7-02-16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物联网、创新力,百年企业、产业联动,城乡一体化、缓解看病难……昨天市两会的讨论现场依然是智慧激荡的现场,既有同一会场内一个话题引起大家竞相发言的场景,又有不同会场不约而同说起同一热点的默契。当分赴多个会场的记者们把这些智慧的“火花”集纳在一起时,可以发现:代表们围绕创新、富民,产业强市、城乡统筹给出了一批观点,表达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和希冀:打造无锡更美好的明天,人人有责。

  智慧城市要让市民有更多“感知”

  张忠阳代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无锡在全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选中连续四年名列前茅,但是我们真正感受到的城市智慧内容并没有多少。相比之下,广州、深圳等城市的信息化水平要远远高于江苏和无锡,他们的物联网应用水平已渗透到政务服务、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希望无锡挖掘放大物联网发展的先发优势,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民生应用上拓宽领域,为市民带来更多的便利服务,让大家真切体会到城市的“聪明智慧”。

  开设连接江阴、锡山、新吴的“通途”

  李风代表:我市的东部地区涉及江阴、锡山、新吴三个板块,集中了锡东高铁站、硕放机场、新吴区高铁站三大交通节点,并且与张家港、常熟、苏州高新区、相城区等区域相连,工业发达,土地资源丰富,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目前没有轨道交通直接连接。建议以地铁4号线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我市东部区域的轨道交通规划,做好机场和高铁沿线、高铁到江阴东沿线、高铁到常熟西沿线的贯通和轨道预留,适时接入通苏嘉等主要通道,促进无锡东部区域融合发展。

  “田园综合体”唤醒“沉睡”的农村土地

  张诚代表:唤醒“沉睡”的农村土地,实现富民增收,这是我提出“田园综合体”这一新概念的初衷。刚刚出台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将“田园综合体”这一概念纳入。田园综合体是由丰富的旅游和度假产品集聚形成的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这种业态是自然生态型的,绝非传统农家乐,更不是人造景观,是一种商业模式的革新。

  别让“带管病人”在往返医院路上折腾

  王敏代表:自己多次目睹不少带鼻饲管、导尿管的病人,在来往家里和医院的路上痛苦不堪。这些“带管病人”大多已瘫痪在床,但每隔一两个月就要去医院更换新管,每次只能喊“120”车接送,往返路上的折腾让人叹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分级诊疗新格局,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我呼吁尽快健全家庭医生制度,细化社区医院承担的诊疗功能并落到实处,解决服务病人的“最后一公里”。

  物联网小镇是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

  袁锦祥代表:物联网小镇建设没有先例可循。对物联网小镇来说,最核心的是产业,同时要推动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在集聚一批重点产业企业的同时,要实现生活环境、生态环境的全面提升,而重点要把物联网技术应用于民生工程,将这项世界前沿技术融入今后的小镇生活之中,增强百姓在产业发展中的获得感。  (撰稿:胡桃 星光 安宇 枫叶 马悦 林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