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图片新闻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李小敏汪泉出席 姚建华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时永才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俞波涛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7-02-16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记者 卢易 摄)

 

  无锡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昨天下午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
  大会实到代表425名,符合法定人数。担任昨天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李小敏、汪泉、姚建华、丁大卫、徐一平、徐劼、赵志新、曹锡荣、滕兰英、吴峰枫、华博雅、袁飞、陆志坚、吴仲林。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有黄钦、周英、陈德荣、王国中、陈金虎、王唤春、柳江南、谢晓军、朱爱勋、刘霞、王进健、王中苏、陈荣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时永才、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俞波涛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洪锦炘。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主席团常务主席丁大卫主持大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向大会作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市十五届人大履职收官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总目标,扎实推进年度立法,着力提升监督实效,适时议决重大事项,更好发挥代表作用,认真抓好换届选举,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推动“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和全市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对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的履职工作,姚建华说,自2012年6月本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根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主动顺应全面深化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始终保持与市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充分发挥人大作为立法机关、监督机关、民意机关的独特优势,注重减量提质、创新提升、跟踪提效,在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上作出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果和制度成果。
  姚建华在报告中对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说,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共召开常委会会议37次、主任会议59次,制定和修改地方性法规21部,出台履职创制性制度、办法24项;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计划预算和审计报告72项,听取相关工作汇报63项,组织开展视察20次、执法检查17次、专题询问4次;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41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12人次;督办代表议案建议1038件,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姚建华回顾说,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以推动改革发展为重点,在服务全市大局上下真功。坚持把各项工作聚力聚焦到推动经济稳定增长、促进民生不断改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四大履职重点上,全力以赴服务全市改革发展。以创新思路举措为关键,在提升履职水平上出实招。围绕提高立法质量,着力构建地方立法新机制;围绕增强监督实效,探索实施刚性监督新举措;围绕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研究明确事项议决新办法;围绕发挥代表作用,积极搭建代表履职新平台。以持续改进作风为抓手,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求长效。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水平。回顾本届人大的履职实践,常委会体会到,要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树立法治理念、强化大局意识、弘扬创新精神、践行群众路线。
  对于未来五年的工作,姚建华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精彩篇章的宏伟蓝图。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又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尤其是产业强市作出了部署安排。新的目标、新的征程,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能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准确把握改革创新新趋势,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自觉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权,在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全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昨天的大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时永才作了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16年,全市法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狠抓执法办案,深化司法改革,坚持从严治院,全面加强各项工作。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法院坚持“一流素养抓审判、一流管理树形象、一流业绩促满意”工作思路,多项工作领先全省全国,开创了法院工作的新局面。2012年至2016年,共受理案件586577件,审执结551122件。2017年,全市法院将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以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部署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精心打造与高水平小康相适应的高水平司法。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总体目标,依法服务工作大局;围绕法治无锡建设主要抓手,全力促进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围绕社会治理创新工作重点,着力保障平安中国示范区创建;围绕司法责任制核心任务,严格落实司法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围绕提升司法公信力根本尺度,持续深化过硬法院队伍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俞波涛作了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16年,全市检察机关咬定“争当全省检察机关科学发展排头兵、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示范院”的“双争”目标,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和自身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服务大局,实现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合拍同步;坚持司法为民,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坚持从严治检,以自身公正廉洁司法树立监督权威;坚持改革创新,积极破解检察工作发展难题;坚持科技强检,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主动融入大局,全力保障“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聚焦监督主业,奋力推动检察工作水平全面提升;深化司法改革,着力提升检察司法公信力;坚持固本强基,努力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推动全市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通过了《选举办法》;通过了《通过市十六届人大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人选办法》;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在锡全国、省人大代表和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列席人员列席了昨天下午的大会。    (记者 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