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访谈

上市,“全省之最”后如何再发力?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7-02-17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在过去的2016年,无锡企业上市工作交出了一份异常亮丽的成绩单——新增上市公司17家,新增上市公司的数量为历年之最,新增数量为全省之最。同时,多家无锡上市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纵横捭阖,同业收购、跨界并购、借壳等好戏连台,企业转型升级的能量不断增强。
  新的一年里,如何更好地让无锡的实体经济对接资本市场?在这个过程中将面临哪些挑战?昨天,三位人大代表来到无锡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访谈现场,共同探讨这些正在被热议的问题。

  主持人:
  无锡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记者 陈轶访谈嘉宾:
  市人大代表、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主任 王维
  市人大代表、无锡市贝斯特精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 曹逸
  市人大代表、无锡市爱邦辐射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宇蔚

  企业上市,是认可更是责任与动力

  “2016年确实是无锡资本市场的敲锣季、丰收年。”王维开门见山地表示,这意味着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的成效初显,无锡重振产业雄风的步伐正在加快。
  去年无锡A股上市公司包括境外上市公司,六成以上集中在制造业,特别是科技创新型制造业,正在逐渐成为无锡上市公司新的增长极。去年无锡地方金融机构上市也是一个很大的亮点,比如无锡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分别登陆上交所和深交所,很大程度上壮大了地方金融机构的实力,使得无锡金融业的发展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贝斯特精机去年上市,为此他们足足准备了5年时间。曹逸说,企业的初衷,是想通过上市提升整个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制度,同时利用资本市场的杠杆作用来促进企业加速发展。“上市是证监会对企业多年经营成果的认可,但冷静之后,我们更多感受到的是压力和责任,也可以说是一种动力,因为我们要把募集的资金充分地用好、投好,对得起股民的期待,对得起员工的信任。”
  上市挂牌之后,现在已经有各种投资机构找到贝斯特精机,上门主动推荐一些项目。面对一些所谓“高回报”的投资项目,曹逸觉得,这也是对企业的一种考验,如何在品类繁多、看似高收益的投资项目当中做好取舍,为企业、为股民做一些负责任的投资,这就是目前他们所面临的新一重挑战。

  资本来了,这钱应该怎么花?

  在有梦想的企业看来,上市绝不是为了圈钱,而是为了更好地发展。
  张宇蔚所在的爱邦辐射是一家做民用核技术的企业,目前正在启动上市进程。张宇蔚说,如果能够从资本市场上募集到一定资金,公司会在两个领域发力,一个是食品安全,一个是医疗保健。“传统的食品灭菌手段都是通过高温或者气体熏蒸,而我们可以提供一种射线装置,采用射线灭菌,更加安全和健康。”
  国内医用电子加速器、中子加速器目前为国外的一些进口品牌所垄断,张宇蔚说,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这些国外大型公司实力雄厚,有充足的资金做临床认证,而临床认证是一种非常消耗时间和财力的行为。“爱邦有院士工作站,有国家级的博士后工作站,我们自己还有一个加速器的工程技术中心,如果用我们的技术加上资本助力,未来一定能打破国际品牌的垄断,为民族产业争光!”
  “上市公司最重要的一条发展路径就是利用市场化的手段进行并购重组,围绕它的主业整合上下游的产业链,从而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在王维看来,无锡上市企业传统制造业居多,要实现凤凰涅槃、再创辉煌,并购重组无疑是最佳选择。他举例说,无锡第一家境内上市公司太极实业,去年成功并购了央企十一科技,通过这次并购,太极实业无论是市值、营收还是利润都翻了一番。再比如说天奇股份,它的几次收购使得企业产业链从废旧汽车的回收和分解,成功延伸到分解设备的制造。新的产业链形成了,企业的发展后劲就更加足了。

  给新上市公司的建议:底线、主业和人才

  企业上市是双刃剑。把握得好是机遇,把握得不好就可能会带来危机。在我们身边就有活生生的例子:有的企业通过上市借助资本市场实现了跨越发展,但是也有的企业上市之后头脑发热、盲目投资,最后导致资金链断裂、企业破产。
  对此,王维给出了三个建议:
  一是严守规范底线。一个上市企业要对它的投资人和股东负责,而不是说公司的控制人把它作为一个后花园去肆意侵占。特别是现在证监会提出“全面监管、从严监管、规范监管”,在这种背景下,一定要守住法律法规的底线。
  第二个建议是坚持主业为本。上市之后各种诱惑多了,因为资金充裕了,投资的诱惑多了,这个时候要不忘初心。
  第三个建议是要广泛吸纳人才。要摒弃传统的只用少爷、姑爷、舅爷的“三爷”文化,不要让近亲繁殖给外来人才进入造成无形的屏障。
  “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出今年无锡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0家,新三板公司挂牌企业50家。说心里话,总体上我对这个目标心里还是有底气的。”王维自信地表示,目前无锡报到证监会去待审的企业是23家,今年1月份贝斯特敲锣了,宜兴的一家企业也已经过会,还有一大批企业在等待中。
  “我们要继续用好现有的政策,多方联动做好贴身服务,当好店小二,让无锡的资本市场再次迎来一轮新的发展春天。”王维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