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大会要闻

凝心聚力促发展 履职尽责惠民生

市人大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7-02-20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三份报告求真务实,彰显法治精神,关注民生领域。”16日,参加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进行分组审议,大家谈想法,说感受,提建议,分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的工作,同时对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代表们一致认为,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的履职历程既很有章法,也很有成效。无论是行使四项法定职权,还是开展代表工作,都坚持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积极有力推动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如,作出关于促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的决议,制定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条例等,将政府设立转贷应急资金的内容写入条例,有效支持和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推动壮大实体经济、推动产业强市战略有效实施。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还积极顺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积极稳妥地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出台一系列民主立法新制度,大大拓宽了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部分地方性法规在全国开创立法先河;对12个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强化了政府组成部门接受监督的意识;出台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推动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
  “不断提高立法的质量和水平,还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着重抓好事关转型发展、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立法事项。”代表们建议,下阶段要着力解决改革发展中急需调整和规范的问题,深化民主立法,不断增强监督实效,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更好地凝聚起社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
  民生是天大的事,报告字里行间体现的浓浓民生情怀,得到代表们的一致赞许。大家认为,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履职重点,先后制定修改涉及民生类法规15部。围绕市区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运行等群众关注的热点民生议题开展4次专题询问,同时加大对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力度,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民生连着民心。代表们建议,下阶段要进一步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成率;大力弘扬开拓创新精神,运用新技术扩大履职公开,更广泛地听取民意;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联系和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推动全市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时,代表们纷纷表示,过去五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服务大局上有新贡献,打造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司法品牌;在为民司法上有新举措,建立了一系列较为完备的便民利民工作机制;在司法改革上有新进展,既大胆探索,又蹄疾步稳;在队伍建设上有新气象,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市人民检察院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和自身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维护公平正义,‘两院’责无旁贷。”代表们希望,市中级人民法院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注重公正司法、服务大局和破解难点;大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突出执行威慑和信用惩戒;高度关注金融安全和食品安全,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坚持以改革思维破解“案多人少”矛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工作队伍。市人民检察院要围绕创新驱动和产业强市战略实施,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积极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着力强化法律监督,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检察队伍,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 王怡荻、林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