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计划

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4月18日 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时间:2017-04-18 13: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市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中共无锡市委领导下,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两聚一高”目标任务,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以及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各项报告和决议,突出推动“经济发展增效提质、民生福祉补短提标、生态环境改善提优、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四大履职重点,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关于地方立法工作

        按照《立法法》、《无锡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立法、立改废释并举,扎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精准立法,充分发挥立法对改革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1.科学编制本届立法规划。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借鉴往届立法经验,遵循和把握地方立法规律,明确新一届常委会立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立法,突出抓好事关转型发展、生态保护、民生福祉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立法项目,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认真编制本届常委会立法规划,更好地解决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迫切需要推进、规范与调整的问题。
        2.认真完成年度立法任务。根据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建议,研究制定本年度立法计划,确保立法工作的连续性。加强立法组织协调,坚持提前参与,把握立法进程和方向,制定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不动产登记条例。对无锡市实施《江苏省旅游管理条例》办法开展立法后评估,就制定无锡市生态补偿条例、献血条例、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和修改无锡市实施《江苏省旅游管理条例》办法、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等组织法规立项调研,做好立法项目储备。
        3.着力加强立法能力建设。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配合、社会参与的立法工作机制,以提高立法质量为核心,深化立法协商和咨询、论证、评估等工作,提升立法针对性和可执行性。组建新一届市人大代表法制专业组,整合常委会立法咨询顾问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库,建立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库,并出台立法咨询专家工作规则。调整充实新一届常委会立法联系点,充分发挥其在推动科学、民主立法中的作用。
        4.扎实推进备案审查工作。按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则,积极稳妥地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强化主动审查,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报备情况通报制度,维护法制统一。充分发挥立法咨询专家库作用,通过专家论证会、实地考察等方式,重点审查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社会普遍关注的规范性文件,提高备案审查质量。

二、关于监督工作

        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围绕“聚力创新、聚焦富民”两大主题和“六大发展战略”实施,着眼打好转型、改革、补短“三大攻坚战”,综合运用多种方式,着力增强监督实效。
        1.推动经济平稳增长。高度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科技革命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聚力创新,专题视察物联网产业发展情况,听取和审议物联网重点合作项目推进情况、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相关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调研《科技成果转化法》在我市实施情况,督促加强战略人才生态环境建设,促进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推动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实施;推动优化调整太湖新城管理体制,调研在锡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万侨创新”情况,更好发挥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2.加强计划预算监督。围绕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听取和审议上半年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2016年本级决算。扎实推进预决算全口径、全过程监督,加强能力建设,深化重点审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跟踪监督,专题调研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并就部分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情况开展询问,更好发挥公共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完善与财政预算、国库信息的联网分析工作,跟踪每季度预算执行情况,强化监督刚性。
        3.增进百姓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富民,听取和审议“田园综合体”议案办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就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扶贫工作、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粮食收购储备等事项加强调研监督,推动民生工程建设,促进加快富民惠民步伐。对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调研省学前教育条例、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条例、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改革发展成果共享。
        4.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的关切,听取和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锡东生态园”规划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询问生态补偿机制提档升级准备工作情况,视察“263”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对垃圾分类处理进展情况开展调研和跟踪监督,听取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三年计划情况的汇报,专题视察防汛抗旱和安全度夏工作情况,更大力度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5.提升城市建管水平。致力于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督促加快锡澄宜重大基础设施布局规划和建设,听取和审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进展、“启动凤翔路快速化改造”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提升城市能级。听取和审议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加强对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运营服务、宗教场所建设管理、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后长效管理、防灾避难场所建设管理及地震预测网络建设等事项的调研,促进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6.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围绕法治无锡建设目标任务,听取和审议政府依法行政、法院涉房地产和建设工程案件审理、全市检察机关刑罚执行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研究出台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工作的相关意见,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加强人大信访工作,强化对反映比较集中问题的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推动解决群众合法诉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7.组织开展工作评议。认真总结上一届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评议的成功经验,完善方式方法,组织对部分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促进政府部门更好地担当尽责,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提升工作评议的工作效果和社会效应。

三、关于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工作

        及时呼应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依法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切实把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转变成法定意志,更好地推动改革发展。
        1.完善事项议决机制。严格落实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完善与“一府两院”工作协调机制,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联席会议制度。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相关实施细则。对市委有部署有要求、群众关注度高呼声大的事项,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协调,确定年度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计划安排,增强事项议决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适时作出决议决定。针对改革发展中涉及到的全局性问题、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年内将就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出决议,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为撬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支点;就加快推进锡澄宜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作出决议,推动提升城市整体发展竞争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常委会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听取引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决定贯彻执行、惠山古镇申遗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推动决议决定的有效实施。
        3.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坚持对拟任命人员法律知识考试、任前承诺、颁发任命书等制度,贯彻落实人大任命干部向宪法宣誓制度,增强被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责任意识和人大意识。

四、关于代表工作

        根据换届后的实际需要,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创新代表活动形式,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充分发挥代表在人大履职活动中的主体作用。
        1.抓好代表履职学习。以《宪法》、《代表法》、《监督法》、《江苏省实施<代表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和代表履职制度为主要内容,制定履职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培训、小组活动、以会代训等形式,扎实抓好新一届市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养,强化代表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2.不断丰富代表活动。加强对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指导和服务,及时组建代表小组和代表专业组,健全代表活动制度和工作网络。出台专门意见,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密切常委会与代表联系、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组织代表开展以“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大力推进代表履职信息化建设,健全代表履职激励和监督机制,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
        3.办好代表议案建议。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建议的交办工作,明确重点督办建议,健全主任、副主任和各工作机构对口督办机制,通过专题视察调研、召开代表见面会、开展“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等多种督办形式,提高建议办成率。突出抓好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两件议案的督办工作,督促政府制定办理方案,听取和审议办理情况报告,提高办理成效。

五、关于自身建设

        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动力,加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和机关自身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作风建设,着力提高常委会依法履职能力和人大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2.深化纪律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从严执行各项纪律规定,抓好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党组、常委会议事规则等各项履职制度和机关运行管理制度,提高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按照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等活动。改进调研方式方法,深化人大理论和工作研究。扎实推进履职公开,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联系和规范化建设的指导,增强工作合力,促进整体提升。
        3.抓好宣传和信息化建设。加强常委会履职重点、民生热点、基层创新亮点和代表履职闪光点的宣传报道,充分用好“人大之声”电视专题、《无锡日报》专版和《代表与人民》专刊、门户网站、微信平台等各类阵地,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增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推进“数字人大”建设,提高人大机关信息化水平,提升工作效率和效能。
        4.促进对外交流和友好往来。加强与省人大的工作沟通与联系,加强与各兄弟城市人大的工作交流。听取和审议我市扩大国际城市间合作、推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情况的报告,促进对外交往工作,增进与外国友好城市和地方议会,以及海峡两岸的友好往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示无锡良好形象。

        附件:
        1.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视察和执法检查安排
        2.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安排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