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记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马建

时间:2017-05-18 14: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感谢马书记为我们解决问题,还给我们一个干净、无污染的居住环境。”居民黄梅英紧紧握住梁溪区广益街道尤渡社区副书记、尤渡集团总经理马建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事情原委是这样的:尤渡小学迁走后,一家废金属冶炼加工厂迁入,工厂排放的气体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和尤渡社区部分居民的生活,对此群众意见非常大,双方甚至发生了摩擦、冲突。马建得知情况后,立即马不停蹄开始运转起来,一面邀请环保局来检测空气质量,一面挨家挨户听取居民诉求,随即又召集环保部门、厂方、居民三方协商,最终达成工厂将冶炼工序外包给有环保资质厂家的一致意见,群众利益和工厂生产得到了双保障。
        2017年元月份,马建当选为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面对这份信任,马建的内心感受到的不止是荣誉,更多的是沉甸甸的担子和能否让群众满意的忐忑。他决心将这“忐忑”之心化作面对问题“刨根问底”的动力,不断“刨”出群众的真实需求,“刨”出社区经济发展中的存在问题,也“刨”出自身为民服务的巨大潜力,真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刚当上代表不久,就赶上社区部分地块拆迁,马建自告奋勇担任拆迁小组组长。一天上午刚上班,十几个居民就聚集在拆迁办公室,围住马建向他反映对拆迁安置房源的不满:“马书记,你是我们社区的领导,又是我们的人民代表,你可要站在我们这边帮我们想想呀。你看看这房源,让我们怎么同意拆呀?”马建一边安抚群众,一边认真听取群众的诉求。原来矛盾的关节点在于:原先拆迁宣传说原地回迁,而现在是安置房源分处两地,既不便于年轻人照顾老人,也不便于老人接送小孩。对此,一些群众非常不满,造成拆迁遇阻。听罢群众意见,马建说:“情况和大家的要求我都知道了。请大家放心,拆迁不是件小事,肯定要为大家的切身利益考虑,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做到让每一户人家满意!”于是,马建马上召集班子成员开会,集体协商解决办法。既不能违反政策,也要保证群众利益不受损失。最终决定向有关部门建议,结合社区实际,在被拆迁地块内划出一块作为居民的回迁用地, 纳入梁溪区棚户区改造工程。经过努力,该拆迁方案终于获得有关部门同意。正由于群众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拆迁工作得到广大居民的支持,该地块的拆迁进度在全区范围内拔得头筹。
        金格广场是由浙商投资兴建的一所综合体,在前期开发建设过程中,采取包租返利模式销售店铺。由于经营不善,致使业主利益受到损失。一些群众采取上访、堵路等方式宣泄不满,集聚着不稳定因素。梁溪区成立后即着手盘活金格广场,马建全身心投入其中,一方面利用社区优势与资源帮助企业招商,另一方面对企业运作进行严格监督。他常说:“一定要维护好业主利益,做好企业跟踪服务,为他们提供招商、协税护税和办理营业执照等一条龙服务,切实把政府的温暖送到位。”每天马建都要来到金格广场这里转转那里瞧瞧。面对剩下的一小片空置店铺,马建心里很不是滋味,陷入苦思冥想之中。经历无数个不眠之夜,无数个想法产生又否定,终于一个引进“教育集团”的点子在头脑中一闪而过。马建牢牢抓住这个思想灵感,他认为:现在的二胎政策,加上现有的英皇尤渡实验幼儿园的名气与实力,如果引进其他教育培训机构入驻,打造早教一体化服务产业链,市场前景必定广大。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一部分空置商铺招租问题,而且随着教育服务机构的入住,还将助长市场人气,提高广大业主的经济效益。想到这,马建兴奋地连夜完善方案,第二天就提交班子讨论通过。现在,经过他多方运作,最终与智童启德(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爱乐国际早教(中国)总部达成加盟协议,在金格租用1000平方米创办爱乐乐享(英皇)国际早教中心,该中心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开学。看着早教中心日夜加班筹备的繁忙景象,马建感到一阵欣慰。
        ——这就是马建,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与群众“零距离”,把群众的需求当做自己努力的方向,既无愧于心,更无愧于民。(广益街道 卢静惠)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