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用感恩的心做人 用慈爱的心做事

——记梁溪区人大代表邵巧云

时间:2017-05-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邵巧云,无锡市梁溪区人大代表,无锡市云杏园大酒店董事长、总经理,无锡市餐饮商会副会长。
        作为一位“草根”民营企业家,是什么力量让她走进了选区人民的心坎,成为群众眼中的当之无愧的人大代表?“用感恩的心做人,用慈爱的心做事。”这是邵巧云镌刻在自家酒店门头上的金色铭言,也是她作为企业家、作为人大代表,向事业、向人生、向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

心怀感恩,创业造福一方百姓

        邵巧云原本是无锡市家具厂的一名普通职工。2003年,家具厂破产。剧变当前,她认为人生没有退路,要突出重围,唯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就这样,她毅然决然地踏上了自主创业的崎岖险途,带着一班下岗工人白手起家创立“云杏园”酒店,从门外汉起步,一路学习拼搏,摸着石头过河,在荆棘和泥泞中闯出了一条餐饮业的成功之路。  
        “做人要懂得感恩”。在企业发展步入正轨后,比起搞扩张、赚快钱,邵巧云真正挂心的是怎样才能帮助和当初的她一样身陷困境的人。为此,她要求酒店岗位招聘优先雇佣“4050”下岗人员、失业女性和本地困难群众。传菜员、保安、保洁员…… 一个岗位虽小,却足以点亮一个人的希望。为了让这部分人员真正适应竞争、跟上时代,她提出用“爱和制度”教育管理员工的理念——云杏园不仅是职场,也是同心进取的“学园”、同舟共济的“家园”。在她的带领下,广大员工的精神风貌由内而外焕然新生,生活翻开崭新一页。她的名字,也同“健康生活、感恩做人、慈爱做事”的“云杏园精神”一道,在当地百姓中口口相传。

心怀慈爱,履职尽责为民代言

        邵巧云说,当选人大代表给她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让她能够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为更广大的群众代言。
        在与选民的广泛接触中,她发现由于拆迁,孩子们从自然村巷安置到农民安置房小区居住,一下失去了原先玩耍活动的安全的公共空间,生活局限于家庭学校“两点一线”,孤独、以自我为中心、不善交际的性格心理弱点逐步凸显。“人格的培养对于孩子的一生有决定性作用,而我们的家长往往更重视‘智育’,忽视了‘成材必先成人’。”她反观到了一些家庭教育的问题,忧心忡忡。当得知广丰社区有着同样的思虑后,她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主动与社区取得联系,商定由她出资冠名并参与设计,社区提供场地和后勤,共同建立了“第三元成长空间”青少年活动中心,面积约500平方米,内部早教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心理辅导室、健身活动室等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为周边儿童少年搭建一个日常免费开放的专属空间阵地,并以此为平台开展社会教育、人格教育、品德教育。此后,她又利用人大代表的“人脉”优势,帮助引进了丰富的社会资源和助力,为中心奠定了“专业督导+爱心企业+社区+学校+社工+义工”的多重支持架构,打开了“村改居”混合型社区青少年服务的新局面。
        在梁溪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邵巧云根据此前的亲身实践,提出了要进一步加强社区教育的建议。她指出,社区教育不仅是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载体,也是下一代成长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她的呼吁下,新一轮以大力发展社区特色文化、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为核心的精神文明建设正在梁溪区的一些地区蓬勃开展。
        这就是邵巧云:用感恩的心做人,用慈爱的心做事。(费玥 李松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