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在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暨立法联系点

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徐 一 平

(2017年5月12日)

时间:2017-06-0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天,市人大常委会在这里召开立法咨询专家暨立法联系点工作会议,启动我市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和立法联系点工作,对于进一步做好地方立法工作,促进法治无锡建设必将产生积极作用。刚才,我们给立法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给立法联系点授予了牌子,这40位立法咨询专家都是活跃在我市相关领域尤其是法治领域的精英,专业知识深厚,实践经验丰富;而22个立法联系点也是全市颇具创新创业精神,且与群众联系最直接、发展业绩很显著的基层单位和企业。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各位新受聘的立法咨询专家和新授予的立法联系点表示祝贺!
        当前,无锡已进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新的起点上,市委高度重视我市的地方立法工作,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也对立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本届常委会将继续把立法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不断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在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中的重要作用,为推进我市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提高立法质量、发挥立法作用,离不开各位立法咨询专家、立法联系点的大力支持。下面,我就做好相关工作,谈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充分认识立法咨询和立法联系点工作的重要意义
        在地方立法工作中,只有充分发扬立法民主,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才能使制定的法规更好反映民意、更加符合实际,为良法善治打好基础。聘请立法咨询专家、设立立法联系点并开展相关工作,是我市人大常委会长期坚持的成熟做法,对于提高立法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具有重要意义。
        1.开展立法咨询和立法联系点工作是贯彻科学民主立法要求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委一再强调要坚持和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这是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的基本要求。在这一背景下,市人大常委会在推进科学、民主立法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立法联系点工作、推进民主立法工作、推进立法协商工作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逐步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科学、民主立法工作机制。今年,又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修改了《无锡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制定了《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咨询专家工作规则》,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关于科学、民主立法的有关规定,凸现了立法咨询专家和立法联系点在地方立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立法咨询和立法联系点工作的现实意义,在原有基础上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切实通过立法咨询和立法联系点的工作,使地方立法更好地体现民情、集中民意、汇聚民智,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各项要求落地见效。
        2.开展立法咨询和立法联系点工作是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有效途径。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要求,也是我市地方立法一以贯之的工作准则。在地方立法实践中,通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征集立法建议虽有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覆盖面不广、针对性不强等问题。近年来,我们通过向立法联系点、立法咨询顾问、备案审查专家征求意见并开展相关立法工作,有效弥补了传统方式的短板和不足。特别是通过采取委托审查、集中点评等方式,对《无锡市车站地区管理规定》等30余件市政府报备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审查,李建华、宋田桂、施珂芸、邹路易、崔贵、张光生、徐雁清、张红岩等同志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在制定养老机构条例、物业管理条例过程中,通过走访立法联系点、召开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座谈会等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洛社镇、宜城街道、河埒街道、清明桥街道、旺庄街道、房地产评估咨询行业协会、海辉律师事务所等立法联系点,为法规的制定做了大量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我们进一步扩大了立法联系点的覆盖面,增加了院校和社区两个类别;同时将立法咨询顾问和备案审查专家整合为一个立法咨询专家库,进一步优化了专家智库的结构和比例,这些做法对于进一步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渠道,具有积极作用。
        3.开展立法咨询和立法联系点工作是有效提升地方立法水平的内在要求。立法工作涉及专业领域广、对人员素质要求高,但人大的立法资源是有限的,特别是随着科学、民主立法的不断推进,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期望越来越高,有限的立法资源与越来越高的立法要求之间的矛盾也愈加突出,如何化解这一矛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立法咨询专家和立法联系点是沟通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具备力量、专业、资源、地域等诸多便利和优势,充分发挥专家智库和立法联系点的作用,将有效化解立法资源不足的矛盾和困难。过去几年,我们制定的《无锡市发展规划条例》、《无锡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条例》、《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无锡市公共交通条例》等4部法规,以及上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等,均通过书面、网络、专家年会等方式,征求了专家顾问和部分立法联系点的意见。范健、沈福俊等专家视人大立法工作为己任,于百忙中挤出时间,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从不同角度为我们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积极出谋划策,提供了有力的专业指导和智力支持,使我们制定的法规更加科学、更接地气、更有特色,特别是公交条例颁布实施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实践证明,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和立法联系点的作用,是提升地方立法水平的内在要求和迫切需要。
        二、切实把握立法咨询和立法联系点的任务职责
        立法咨询专家和立法联系点工作必须坚持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进科学、民主立法,以及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等一系列要求,遵循关于深入开展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意见和立法咨询专家工作规则,切实发挥立法咨询专家和立法联系点的作用。
        1.关于立法咨询专家和立法联系点工作的主要任务。有两个方面:一是参与地方立法工作。今年,是本届市人大常委会的开局之年。目前,我们正在编制本届五年的立法规划,开展广泛的法规立项调研。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将突出抓好事关转型发展、生态保护、民生福祉和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立法,做到立法决策和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相结合,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在立法过程中,我们提出要继续坚持“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原则和“少而精、要管用、重实效”的要求,在地方立法权限范围内科学合理地确定立法项目,推进精准立法,突出地方特色。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将充分听取有关立法咨询专家和立法联系点同志们的意见。今年立法计划确定的《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和《无锡市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制定工作,有关生态补偿、旅游、献血、出租汽车管理等项目的立法调研都已全面展开。我们将组织相关咨询和调研活动,也希望听到大家的真知灼见。二是参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是一项宪法性制度,是立法工作的延伸,也是人大法律监督的重要内容。特别是政府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以后,人大通过组织人员进行主动审查,或者根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提议进行审查,这是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的重要举措。在审查过程中,我们将充分发挥立法咨询专家和立法联系点的作用,增强备案审查的严肃性、科学性和民主性。
        2.关于立法咨询专家和立法联系点的职责。立法咨询专家工作规则明确了立法咨询专家八个方面的职责,包括通过参与立法规划、立法计划、地方性法规草案的研究论证,参与地方立法调研、评估以及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培训等,为地方立法提供咨询服务;包括通过对委托审查的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提出意见和建议,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及其相关工委组织的规范性文件专家论证、集中点评、研讨交流等活动,参与备案审查工作。立法联系点的具体职责,在立法联系点工作意见中规定了七项:包括参与立法规划、立法计划、法规草案征求意见等活动,包括法规实施中的了解情况、反映问题、对现行法规及有关立法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还包括平时工作中的法规宣传、推动实施等等。
        希望各位立法咨询专家和立法联系点的同志们进一步熟悉工作任务和职责,切实履职尽责,把我市的地方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认真做好立法咨询和立法联系点各项工作
        我市的立法咨询专家和立法联系点工作有一定的基础,但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工作内涵不断拓展,要求也越来越高,希望各位立法咨询专家和各立法联系点的同志们,积极顺应形势任务的需要,担当作为,不辱使命,为我市的地方立法工作尽心出力。
        一是要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涉及许多法律问题、理论问题的认知,同样重要的是,还需要对现实情况的了解和事物发展规律的把握。因此,要把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作为做好立法咨询工作和立法联系点工作的基础。立法咨询专家只有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才能使咨询工作更有针对性、更有可行性、也更能接地气;立法联系点更要深入实际,通过各种形式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积极开展和参与立法调研,有效发挥平台和桥梁作用,使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得到充分体现。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在听取各方面意见的过程中,要充分吸收专家智库的智力成果,通过立法联系点更多地深入基层一线,使我们的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是要进一步拓宽视野思路。聘请立法咨询专家,是为了发挥专家的智库作用;建立立法联系点,是为了发挥联系点与基层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无论是地方立法,还是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我们都希望听到来自各方面的不同意见、听到各种不同的声音。我们既要听到赞成的意见,更要听取不同的意见。这样可以使我们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从不同层面论证难题。因此,希望立法咨询专家和立法联系点的同志们能够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进一步拓展视野,开阔思路,围绕立法事项、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把专业的意见建议提出来,把群众的呼声期盼反映好,为我们提高立法质量提供更为有力的专业支撑,奠定更为坚实的民意基础。
        三是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今年,我们在酝酿立法咨询专家和立法联系点名单的过程中,广泛征求了省市有关部门、有关科研院校、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经反复研究并做出决定。成为我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咨询专家和立法联系点,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承载着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的信任,更承载着无锡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和重托。在座的许多同志,都是各自单位的负责人或业务骨干,工作任务较为繁重,大家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职责和任务扛在身,以对无锡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高度关注和满腔热情,统筹安排好各自的工作,正确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积极参与到地方立法工作中来,贡献出你们的智慧和力量。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要加强与立法咨询专家、立法联系点的联系沟通,积极为立法咨询专家、立法联系点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和服务。常委会法制工作机构负责立法咨询专家和立法联系点的日常联系工作,要及时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水平。要为立法咨询专家及时提供相关信息和资料,保证专家必要的研究时间,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以便于各位立法咨询专家能够更好地履行职责;要为立法联系点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适时开展相关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及法制委员会要积极做好相关配合工作,并加强对所属地区立法联系点的业务指导,及时了解立法联系点的作用发挥情况,使立法联系点能够更加有效地开展工作。
        同志们,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基础。让我们在市委的领导下,凝聚起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扎实推进地方立法工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而不懈努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