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夜潮土 上弄潮人——记无锡市人大代表奚亚君

时间:2017-06-14 15:3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奚亚君,无锡市人大代表,无锡惠鑫嘉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及无锡益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性格率真的他行事风格却十分低调,故许多人对他并不熟悉。大凡认识奚亚君的人对他有一个共同的印象,聪明干练,大气随和。你只需与他见上一面,便会被这年过不惑的“渎上人”奋发向上的朝气、干事创业的激情所感染。你若与他落座交谈,你便会对他的精彩人生和乐善好施的大爱情怀肃然起敬。

走出夜潮土逐梦在锡城

        奚亚君出身在太湖西岸的宜兴市周铁镇洋溪村,这里的土壤是在泛滥沉积物上经旱耕熟化而成的夜潮土,它特别适合蔬菜种植,生活在这块土地的老百姓祖祖辈辈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歇的农耕生活。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考上宜兴经济学校建筑班的他,凭借所学的专业知识,加之传承了“渎上人”勤奋朴实的基因,走出了田间地头,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奚亚君1990年秋从学校毕业后,来到宜兴第七建筑公司当了一名技术员,由于他谦虚好学,很快成为公司的技术能手,不久便派往无锡分公司工作。
        大鹏展翅恨天低。奚亚君为追求人生理想,冲破传统思想和固有体制的束缚,于1993年自断退路从公司辞职,此后独自承包建筑工程,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他主动学习,充分吸收管理、技术及营销等方面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模式,在他和经营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承接到了无锡殡仪馆以及无锡连元街小学、金桥小学等几十所学校的建设项目,由于他的刻苦努力和对工程质量的精心把控及对安全生产的严格把关,相应得到了合理的利润,为他的事业发展挖得了“第一桶金”。
        随着建筑领域国企进入、项目让利及不正当竞争的加剧,奚亚君的公司面临着生存和发展的压力,谋求新的出路,转型发展势在必行,但转型并非易事,转得好海阔天空,转不好坐吃山空。奚亚君是个追逐梦想、敢闯敢干的人,在企业面临生存发展的关键节点,他没有被困难和风险所吓到,决心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放手一搏,创出一条新路。通过前期考察、市场调研和反复论证,他所在的公司率先进军净化车间建设安装领域,接到的第一个项目是夏普公司液晶屏4万平米高等级净化车间的建设工程,此工程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极其苛刻,且工期很紧,作为进入这一领域不久的“嫩葱头”,奚亚君“初生牛犊不怕虎”,敢于直面挑战,在施工过程中,他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在施工现场连续值守一个多月,协调解决各种质量和技术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工程在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部通过验收并提前交付使用,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肯定。转型发展给企业增添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不仅解决了几百号人的吃饭问题,而且使企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企业的家底厚了,日子过得殷实的奚亚君一度出现了迷茫,他觉得实现人生的价值总还缺少点什么,经过一番苦苦思索后他豁然开朗,一个人富了并不算富,实现个人财富积累与服务社会需求的有效对接才是人生价值的意义所在,于是他做出了一个让许多人费解的大胆决定:回家种地!

深耕夜潮土 寸土变黄金

        太湖西岸的渎区,历史上就是方圆百里闻名的蔬菜之乡,其特殊的土壤、水文与气候条件,培育出了渎上百合、洋溪萝卜等诸多名声远播的优特品种。尽管时代在变迁,但这一地区的蔬菜种植依然沿袭传统的育苗技术与耕作方式,在外地采用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种植的冲击下,不仅在市场营销环节失去了定价话语权,而且“增产不增收”的问题日益突出,加之原有的优质品种因育种育苗技术落后和土壤成分破坏而导致基因退化,品质日益降低,急待拯救与保护。
        作为在这块夜潮土上出身的农家后代,奚亚君常常为渎区老百姓辛辛苦苦种出来的一筐蔬菜卖不到几元钱而揪心,他想改变,致力把传统农业改变成现代农业,他想利用先进的技术和全新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百姓实现共同富裕,于是一个宏大的计划开始实施。
        2014年,首期投资1500万元的无锡益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应允而生,占地500亩的蔬菜种植基地和近千亩的水稻种植基地相继建成,并建起了不受大风大雨冰雹及太阳酷晒影响的现代化蔬菜连栋大棚,以及用于为周边农户进行义务技术指导的培训中心。许多人不解,认为奚亚君有点钱瞎折腾,其实他头脑十分清醒,他想让基地变成园区,把园区变成景区,把大棚变成工厂,把农民变成工人,把土地变成黄金。用奚亚君的话讲,我并不是为了赚几个钱,我只想尽到我的绵薄之力,通过示范和带动,让像我父母那样一辈子以土地为生的老百姓能把日子过得更好些!
        公司发展靠科技,科技支撑靠人才。对于这一点,奚亚君从过去的奋斗经历中早有领悟,于是他几度北上来到山东寿光,不惜重金高薪聘请当地高级农艺师为其所用,同时吸收部分农大毕业的高材生来公司工作,从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人才保证和智力技撑。实践证明,这支队伍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他们首先对土壤、水质进行检验检测,再选择合适的农作物进行标准化试验,然后进行大面积种植,各项先进技术的运用使农作物的质量明显提升,产量也实现了翻番。
        “我要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这是奚亚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让流转土地的部分老百姓和找不到工作的一批大学生到他的企业工作,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他把培育的优良品种给老百姓按标准化要求种植,待收获时公司再进行反收,帮助农户解决销路问题;他要把种植的蔬菜打造成无公害产品,对基地种植的近30个果蔬菜品种积极推行有机种植标准;为了节约水资源,将雨水收集贮存,净化后浇灌农作物,同时利用物理诱虫等手段,全力提升蔬菜质量;时下,奚亚君所在的公司主动接受农林部门的全程监督,建立完善农残检测标准体系,牢牢把握从田间到餐桌的质量与安全;近期又牵头建立了良种育苗的益农基金,通过基金运作,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拉长生态农业产业链,促进农业品牌化发展,再创地产品牌辉煌。
        打造智慧农业是奚亚君的又一追求,他注重网络建设,投资建造了益健农业生鲜加工配送中心,为20多个团体客户提供新鲜食材配送。同时建立了10多家社区直供点,辐射社区居民60余万人。下一步他想通过互联网进行网上销售,扩大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他还将建立家庭体验式农场,并利用互联网技术传播作物生长的全过程,让种植者在家中或在工作之余,可以看到自己亲手种植的作物在田间开花结果的实景,让更多人享受劳动的快乐和丰收的喜悦。
        益健公司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步显现,奚亚君对公司的前景非常乐观,表示将在一期投资的基础上继续追加投入,打造一个集休闲、观光、科普、社会实践和智能化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让这块夜潮土成为农民致富的市场、市民放心的厨房。

爱洒夜潮土殷殷乡梓情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奚亚君做人做事在洋溪村乃至周铁镇有口皆碑。除了对他事业上以及连片带动百姓共同致富的高度认同外,对他乐善好施的善行义举更是啧啧称赞。
        奚亚君致富不忘乡梓、热心社会公益并非为了做秀,他把大爱根植于心灵深处,而这种大爱的萌芽和生成并非与生俱来缘聚天成。徐渎村有位做了一辈子好事的百岁老人蒋清荣是奚亚君的外公,良好的家风让奚亚君在耳闻目染中领悟到了“种善得福”的真谛。奚亚君与江苏省十大慈善家之一的张健先生相识多年,张健先生的感人事迹激励着他不断前行。如果说前两者是奚亚君的人生导师,那么让他最有获得感的是无锡殡仪馆建设工程,其建设的过程成了他感悟人生、纯洁心灵、提升境界的过程。
        这些年奚亚君身体力行,好事善事做了不少。以他公司命名的益健爱心慈善基金,连续三年每年以个人名义向基金汇入15万元,本村70多位八十岁以上的老人,每人会在重阳节那天领到500元现金,春节前会领到等值500元的物资。奚亚君的想法很简单,他不想让村里苦了一辈子的老人再下地干活,因为年事已高,若要有个闪失,往往得不偿失。基金年年清空,用不完的用于助残助困助学。他连续几年每年拿出10万元扶持西渚镇贫困村。从去年开始,他向周铁五所学校捐出10万元扶助贫困学生。他已连续五年在春节前请无锡锡剧团到周铁开展锡剧进村演出活动,让那些留守老人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喜闻乐见的高水准演出。另外在建立竺西教育基金、在家乡和无锡崇安区修桥铺路、在梁溪区开展的“万人万企帮万家”等爱心捐助活动中,他总是积极响应,慷慨解囊。最近,奚亚君正与周铁镇人大代表、永固地基公司总经理张立明商量着帮助洋溪村招引项目,增强村级“造血”功能,以推动其尽早脱贫。
        奚亚君做好事、行善事总是引领在前不计回报,他想让爱心一直延续下去。他对自己的儿子说:当爸爸老了以后,你们要把助人为乐的家风传下去,不负这块夜潮土的养育之恩,尽力用你们的爱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情系夜潮土竭力鼓与呼

        奚亚君是2017年新当选的无锡市人大代表,他深知当上代表既是组织和人民给予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同时,通过学习培训,他逐步体会到当一名“组织信赖、人 民满意”的人大代表,除了做好本职、热心公益、树好形象外,依法履职理应成为一个代表的责任担当。
        担任人大代表后,他注重学习充电,增加知识贮备,掌握履职所需要的相关法律法规,经常与老代表交流,虚心向他们取经请教。与此同时,他深入田间地头和百姓家中,倾听群众呼声,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向人大组织和相关部门反映实际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他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强检验检测确保食品安全的建议,关于加强保护与致力打造地产蔬菜特优品牌的建议,关于整合各类农业协会资源和技术优势、实行抱团合作共谋发展的建议,关于实施新品开发、丰富居民菜篮子的建议,关于完善太湖沿线村级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关于土地流转后促进富余劳动力转移的建议,关于开展人大代表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的建议。等等,这些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和人大组织的高度重视,并在实际办理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奚亚君,一个从夜潮土上走出来的渎边汉子,在过去的岁月里,他用燃烧的激情和艰苦的努力,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在未来的征程中,他将以更宽的胸襟和不懈的追求,继续书写他那精彩的人生。(宜兴市周铁镇人大  周亚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