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制度

关于进一步加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自身建设的若干意见

(2017年6月23日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通过)

时间:2017-06-23 12: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提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履职能力和工作质效,更好地服务保障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中的职能作用,结合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自身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1.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自觉遵守党章,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2.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机关党委和党支部各项学习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年初制订学习计划,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组织专题讲座和思想交流,深入学习理解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省、市党代会精神。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按照相关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开展经常性思想教育。紧密联系机关实际,结合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采取上党课和微课堂等多种形式,扎实抓好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核心价值观、道德观和形势任务等经常性思想教育,不断增进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职业素养。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坚持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党员干部之间谈心制度,做到每年每位领导干部与分管部门的党员干部、各工作机构党员干部之间至少谈心一次,通过谈心交心,了解思想状况,解决思想问题。
  4.加强业务学习。按照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新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扎实推进宪法法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务的学习培训,努力提升机关干部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积极参加市各类大讲堂,切实加强国情省情市情教育和各方面新知识新技能学习,拓宽眼界思路,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前瞻性。突出工作重点和主题,强化课题领办、理论研讨和工作交流,促进理论探索、实践创新和工作落实。届内,适时开展一次人大工作理论研讨,以推动理论研究和成果运用。
  二、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和担当作为精神
  5.密切联系代表和群众。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穿于人大履职全过程,健全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切实保持与代表和群众的经常性联系,努力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进一步扩大履职公开,主动邀请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监督和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按照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一帮一、献爱心”等活动,听民声、解民忧、汇民智,着力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加强人大信访工作,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6.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常委会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传统方法和现代手段相结合,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坚持轻车简从,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摸清社情民意和发展动态,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依据。各工作机构每年初精选课题,制定和落实年度调研计划,力争多出调研成果,抓好调研成果运用;年底开展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促进提高调研质量。
  7.切实改进文风会风。认真做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和其他会议的会务工作,以及常委会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保障工作,改进会议和活动组织形式,加强内外协调,进一步提高会议质量和活动成效。坚持务实高效的原则,精简会议和活动,坚持节俭办会,严格执行会议纪律,规范会议文件发放。注重搞好文稿服务,做到政策把握准确、文字精炼、内容务实,不断增强文稿的思想性、针对性和表现力。坚持处室、工委、分管领导层层审核程序,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提高文稿质量。
  8.积极创新思路举措。顺应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形势,紧扣“十三五”发展和“六大战略”实施,以及我市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主动思考、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推动破解发展难题。结合人大职能定位和特点,积极稳妥推进人大领域改革创新,不断改进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履职工作,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加强与上下级人大及外地人大的交流,积极借鉴好的经验做法,鼓励和支持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努力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工作成果得到上级人大和市委充分肯定、社会反响较好的,视情给予相关工作机构奖励。
  9.着力增强工作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每年底和新年初,各工作机构要加强调研和与相关方面的工作对接,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注重紧贴实际、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及早梳理年度工作议题;每月初确定当月重点工作,单月初排出双月工作安排,以增强工作的计划性和主动性。坚持真抓实干,大力弘扬“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的作风和“钉钉子”精神,集中精力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跟踪监督事项的有效落实。切实加强与基层人大的工作协同,联动开展立法、调研、执法检查和代表主题活动等,形成全市人大工作整体合力。
  10.不断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适应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创新实践,把握政务信息化发展趋势,坚持规划建设与管理并重、软硬件建设并重、有序开放与维护安全并重,重点突出人大门户网站、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电子会议系统、数字人大办公系统等平台建设和新媒体的开发应用,加强信息化工作机构、专业化队伍建设,完善制度规范,推进人大履职信息的及时主动公开,不断提高人大机关信息化工作水平,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联系代表服务群众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对基层人大信息化建设的工作指导,注重规划衔接,统一技术标准,努力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精简高效。
  三、进一步加强干部的教育培养和管理
  11.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省市规定的原则、条件、程序,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注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注重使用后备干部,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着眼保持人大工作连续性,健全机关正常补员机制,严格干部调入标准和程序,促进人岗相适,形成老、中、青合理搭配的干部队伍。按照精简高效原则,适应新的形势任务,优化机构设置,完善机关职能,调整人员力量,更好地促进工作开展。
  12.重视年轻干部培养。定期选派年轻干部进各类党校(行政学院)脱产培训或轮训,鼓励在职参加学历学位教育,促进提高工作能力与水平。建立各级领导传帮带责任制度,指定领导干部与后备干部结对,及时掌握学习、思想和生活情况,促进后备干部健康成长。根据工作需要,积极推进年轻干部内部轮岗交流,促进多岗位历练,不断提升综合业务素质。积极响应省、市实施“789”青年干部培养计划要求,适时选派年轻干部挂职锻炼,积累基层工作经验,增长工作才干。努力推动人大干部与党政机关、司法机关干部之间的双向交流,促进形成干部交流的良性机制。
  13.加强干部管理和考核激励。严格干部日常管理,加强工作考勤,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请销假制度,合理安排干部休假和外出考察,每年初报休假计划,每月初报外出考察计划,原则上每个工委(办公室每个处)不能两人同时休假,两个以上工委主要负责人不能同时外出,外出时间不能超过一周。认真执行省、市公务员考核实施办法或细则,健全完善干部考核制度,把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结合起来,力求科学、全面、准确评价。积极探索公文、调研、信息等专项工作考评,促进提升相关工作成效。坚持监督约束与正向激励并重,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做到奖勤罚懒、优升劣降,鼓励先进、督促后进,有效激励机关干部奋发有为、创新实干。
  四、进一步提高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14.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规律和特点的探索与研究,及时总结实践经验,适时把成功有效的做法制度化。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代表工作等履职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机关运行管理制度,建立经费预算申请和报批制度,努力提高常委会及机关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使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15.强化制度执行力。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和问责机制,坚持开展日常督查和专项检查,督促机关干部严格按照各项履职制度和工作制度,规范有序履行职责和开展活动,切实用制度规范和约束自身行为,靠制度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督促机关干部严格执行公文处理、公务接待、财务报销、车辆使用、安全保卫、作息休假等各项管理制度。对于违反制度的行为,给予严肃批评和教育,责令改正;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给予问责和相应处理。
  16.落实岗位责任制。根据工作分工和岗位职责,全面推行岗位目标责任制,将具体工作职责、工作范围、工作内容、工作标准、目标要求分解落实到每位工作人员,确保岗位清楚、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做到任务面前不推诿、困难面前不退缩、矛盾面前不回避、成绩面前不懈怠,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切实以责任落实促进工作落实。
  五、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和健康向上的良好环境
  17.落实党建责任。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职责,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每年出台机关党建工作意见,增强党建工作的计划性和针对性,加强和规范党组织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开展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评优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8.保持勤政廉政本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坚持不懈反“四风”。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健全完善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规范,认真严格执行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把握和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强化权力监督和制度约束,推动建立党风廉洁长效机制。坚持预防为主、惩防并举,通过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定期财务检查等举措,抓好廉洁自律的监督管理。深入开展革命传统、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扎实推进机关廉洁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保持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19.激发机关活力。立足人大实际,坚持以人为本、全员参与、注重实效的原则,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把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个层面的活动有机融合,搭建共同学习、深入交流、互帮互促的平台,进一步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发挥机关工会、妇联的作用,结合机关干部的兴趣爱好、专业特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大力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读书活动,培养高雅情趣和精神追求,打造书香机关、文明机关、和谐机关。切实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机关干部,充分调动机关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全面激发机关活力,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内部环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