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报告

章一中代表履职情况报告

——2017年6月28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

省人大代表、无锡市政协原副主席 章一中

时间:2017-06-28 14:3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08年1月和2013年1月,我先后当选为江苏省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面对组织和人民的信任,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多年来,我始终牢记自己的代表身份,严格按照《代表法》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下面我就从四个方面对自己的履职情况,重点是这一届的履职情况作一汇报,请各位给予审议。
  一、加强自身学习,增强责任意识,努力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当好一名人大代表,需要有较强的政治修养和理论素养,这样才能有效地体现自己的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因此,多年来,我始终把加强自身学习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努力使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与岗位履职相吻合,不断提高履职工作的成效。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注重学习人大工作知识,了解人大基本制度理论,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等,加深对人大制度、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人大代表的地位、权利和义务,对“为谁当代表和怎样当代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履职过程中,注重学习有关政策理论和法律法规,通过读书读报,精研细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全面系统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特别注重加强对一些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新出台的政策理论的学习,进一步增强自身法律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积极参加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代表培训学习和专题讲座,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自学相关内容,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高综合运用各种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有效履职提供坚实的保障。
  二、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掌握反映基层实情和群众呼声
  多年来,我始终把察民情,体民意作为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心全意为民解忧。积极参加省人代会组织的省人大工作报告、省政府工作报告、省两院工作报告的代表团审议活动,结合调查研究中掌握的基层实情,积极反映基层群众的呼声,涌跃发表自己的见解和意见。多年来,在审议两院报告时,都被指定为重点发言对象。自己将每次发言都作为反映基层实情和群众呼声的极好机会。在会议前深入到市两院通过个别交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院领导和基层干警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分析基层反映问题的症结所在,提出自己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密切联系基层群众,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近四年来,定期走访基层群众、走访政协委员、走访基层政协工委、走访挂钩联系的项目、走访慰问挂钩的贫困村和贫困户,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反映实际问题。
  三、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发挥代表作用
  借助市政协广泛联系群众的特性,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情,围绕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突出矛盾,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职责,发挥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结合省委提出的江苏转型发展的要求,我带领有关同志一起进行了长达四、五个月的调研,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在全省实行“江苏货”建设战略的建议。就是要实行以江苏地域产品为整体质量提升的战略,带动江苏经济转型升级,建立高品质的产业基础,全面改观产业形象,提升地域经济竞争力,以此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使江苏的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这一建议得到了省有关部门的答复和肯定,一些具体措施已在积极推进之中。针对建筑工地普遍存在的文明施工管理问题,我专门提出了有关建议并进行了持证视察。有一段时期,我市的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问题十分突出,特别是拆迁工地的文明施工管理问题尤其突出,群众反映十分强烈,我事先暗访了多个工地,掌握了许多不文明施工的典型问题,在持证视察的过程中,向建设主管部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市建设管理部门给予了高度重视,先后制订了多个文明施工管理规定,对我市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履职工作中,我还积极参加代表团、代表小组组织的各种视察活动、调研活动、质询活动、建议案督查活动,在活动中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内容涉及新农村建设、新兴制造业发展、城市环境保护、长江渔业保护等多方面。
  四、履职中存在的不足及努力方向
  多年来,在各级领导和有关方面的关心指导下,本人积极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做了一系列工作,但回顾自己的履职情况,我深感还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一是理论修养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特别是与人大工作相关及履职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的学习有待进一步强化;二是履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有关问题的研究深度和广度都显得不够,致使有些建议提得还不很精准。三是履行代表职责与做好本职工作之间的结合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我将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时刻牢记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更加努力地学习,更加努力地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更多更好地反映群众的呼声,忠实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义务,努力争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以上报告如有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