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报告

季益顺代表履职情况报告

——2017年6月28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

省人大代表,宜兴紫砂工艺厂副董事长、副总工艺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 季益顺

时间:2017-06-28 14:4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是季益顺,我于2013年被选为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我始终感到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一份担当。下面我就履职情况作如下汇报。
  怎样才能为群众代言,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做一名合格优秀的人大代表,是我自当选以来一直心心念念在想、兢兢业业在做的事情。作为一名工艺美术从业者,我坚持把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与自己的工作紧密结合,努力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当群众的知心人、 贴心人,积极尽自己所能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积极参加学习,始终努力提升素质和履职的能力。当好人大代表既光荣又有重大的政治责任。全方位地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具备较强的为民代言、依法履职能力尤为重要。这些年来越来越感觉到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代表业务知识学习的重要性。一是自觉勤奋学习政治理论,平时工作再繁琐,都没有放松过自己对党的政策、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要求,来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二是自觉学习国家法律法规,积极参与各级组织的法律培训,能系统地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提升自身人大代表的法律素养,在日常工作中提高正确依法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为能使自己更好地履职,我积极学习人大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进一步了解人大基本制度和理论知识,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通过学习,增强了我的政治敏锐能力和政治鉴别能力,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对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如何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时间的活动等代表履职所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增强了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了群众意识、法制意识、服务意识、代表意识、监督意识,为履行好代表职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始终将群众的要求和重托放在心中。作为人大代表,不仅是政治荣誉和职务,更重要的是肩负的职责和义务,行使人民给予的权力,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尽力尽责当好代言人,及时上下沟通,是代表最基本的素质和要求。履职实践中我是这样要求自己,也是这样去做的。人代会前,尽管工作任务繁重,我总是提前走到群众中去,倾听他们对政府工作的意见,作调查研究与考证,掌握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为人代会期间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作发言的充分准备。坚决不当哑巴代表,不提建议意见的“举手代表”。会议期踊跃参加讨论发言,真实地、准确地反映基层情况,提出代表群众实事求是的见解和意见。参加闭会期间的听证会,通报会,视察检查,执法检查,小组活动,学习培训,监督评议活动。并做到人到,心到,口到,起到代表参会与履职的作用。
  三、积极提出议案建议,反映群众呼声。在履行代表职务中,始终将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中。几年来的人大代表工作与实践,把代表工作与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民生利益和事关全局的共性问题,深入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善于思考探索,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自己的看法与见解,为保护群众的利益不断呼吁。为了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议案建议,都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把平时调研、视察、征询群众意见所收集掌握到的各种资料、信息进行认真思考、修改充实建议内容,力求提出有价值的议案建议。
  接下来,我想结合我自身的经历谈谈我自己的一些体会。有人说人大代表是身份的象征,是与众不同的光环,我认为产生误解的原因是部分代表迷失了履职轨道、扭曲了价值导向,把自己凌驾于群众之上,走向了群众的对立面,给人民群众造成了误解;同时我觉得人大代表多数属于兼职,既要执行代表职务,又要承担本职工作,只有找到两者的最佳平衡点才能实现本职兼职“双赢”。在人大代表和工艺美术从业者的角色互换中,我一方面平时积极增强自身业务水平,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另一面对自身的代表履职要求从不松懈,以此来保证足够的精力履行代表职责。把事业干出声色需要一份担当,让工作变成快乐则需要一种境界,虽然代表工作总是忙忙碌碌,还有些枯燥乏味,但是我坚持真心投入、快乐付出,把每一次代表活动当成朋友聚会,把每一次调研视察看作侦查破案,让自己始终处于兴奋的状态,保持代表履职的新鲜度和敏感度。
  各位领导,这几年作为人大代表,我虽然尽了一份责任,做了一些工作。但由于履职时也受到时间精力和条件等方面的限制,我和一位称职的省人大代表所要求的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是由于忙艺术创作,有时所反映问题的涉及面不够广,分析问题的深度也不够,有些建议意见的提出受到了客观条件的限制未能得到具体落实。在此希望得到各位的理解。
  最后,我想作为人大代表,我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牢固树立“人民代表为人民”的代表意识,牢固树立努力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关注和观察身边发生的事情,把群众的心声,群众的呼声和人民的智慧集中反映上去,把党和政府的决策,决定传达给广大群众。积极担当社会责任,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批评,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做一个较为称职的人大代表。谢谢大家的信任和支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