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蒋彩琴:“中国好人”的新征程

时间:2017-07-11 09: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她是2008年的“中国好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她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对家庭,她敬老爱老,当好贤内助,做父母的好女儿、公婆的好儿媳、丈夫的好妻子,堪称孝老爱亲的典范。惠山区人大代表蒋彩琴老师是一位身上带有很多中国妇女传统美德的好人。
        蒋彩琴用汗水和泪水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98年她公公突发脑阻塞中风,成了植物人。作为儿媳的她一丝不苟地照料着他的生活。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公公的病情才得以稳定。06年她老公又因脑溢血住院开刀,导致半边瘫痪。期间她没有耽误一节课,白天坚守岗位,上完自己的课后,再奔去医院照料丈夫。料理完医院的杂务后,她才开始备课、批作业。第二天一早又乘车赶回学校上课。出院后,丈夫还是神志不清,瘫痪在床,她马上请来医生进行康复治疗,每天来家里针灸。蒋老师及时配合医生训练丈夫说话、走路。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她丈夫生活完全自理了。正当她可以庆幸时,2012年暑假,她的婆婆又突发动脉瘤住院开刀,情况万分危急,急需高额手术费,但她毫不犹豫,回家四处筹钱,第二天准时交付医院二十万。接下来每天在医院精心照料,直至出院。同事们都说她:“在家里你是个好媳妇、好妻子;在学校你是一位好老师。”面对同事的夸奖,她总是坦然地说:“这是我的责任”。
        蒋彩琴任教的杨家村小学是一所偏远的村小,学生大多数是外地孩子,习惯差,成绩差,家长文化水平低,有些孩子还要经常逃学。任教三十多年来,她对学生倾注了满腔的爱心。对没有父母疼的孩子,她亲手做棉鞋给孩子穿,让孩子穿在脚上暖在心上;对写不好字的孩子,她就送钢笔,让孩子拿在手上甜在心上;对问题学生,她送鲜花,让孩子拿在手上刻在心上,记着老师的话做个花季少年……她还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报社会,村上李美芳长期瘫痪在床,她总能尽自己所能帮助她家,帮她丈夫做鞋,年底还送去500元年货钱;邻村张忠华生了重病,丧失了劳动能力,而孩子还小,蒋彩琴听说后马上送去500元钱补助他,后来每年年底都送去500元慰问他;她娘家村上有人生了癌症,她也多次送去慰问金。前年暑假得知一老同学得脑瘤求助时,第一时间赶去捐款500元……平时她还利用空余时间做各种各样的鞋子送给孤寡老人、亲朋好友、邻居、同事,甚至学生,深受大家的称赞。每个星期六蒋彩琴还利用半天时间去洪桥社区当志愿者辅导孩子们,解决了许多双职工家长的后顾之忧。
        然而,蒋彩琴坦言,当选区人大代表是她想都没想过的。“在电视、报纸上看过,人大代表都是讨论地方发展大事的人,许多是有知识、有文化的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我一个普通的农村教师也能当选人大代表?”去年11月,当村干部通知她当选的消息时,很快蒋彩琴就从兴奋中感到了压力。“虽然我是一个普通的教师。但是我知道人大代表意味着什么,那是一种责任,是要把基层老百姓的心声带到会上去的。”蒋彩琴说,既然当选了,就要做好,绝不当“摆设”,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
        为了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蒋彩琴上网查资料,参加区人大组织的培训,学习如何履职、如何调研。她走访周边的几个村子,搜集民情民意。为了听到最真实的声音,她挨家挨户找乡亲们聊天,提交了关于“加强医疗专业人才引进力度”的建议。
        “我今年准备的是关于外来务工人员孩子教育的建议。”蒋彩琴说。由于无锡地区外来务工人员急剧的增加,他们孩子的教育和安全问题在农村地区也十分突出,希望能引起地方政府的重视,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提供与当地孩子一样优质、均衡的教育。
        “基层代表在履职、建言方面经验少,但是对于基层生活的感受深。我准备把建议写好以后,交给有经验的代表帮我把把关,争取让政府听到我们的声音。”
        “中国好人”当选人大代表,这是民主的体现,也是对道德模范的肯定。“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做了一些平凡的事。既然赋予我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我一定会努力把它做好的。”在这样诚挚的语言中,相信这位“中国好人”的新征程也一定会越走越宽广。(顾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