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青春无悔公益路——记江阴市人大代表顾伟锋

时间:2017-07-11 09: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老师,你们明年还来吗?”从那一刻起,顾伟锋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将爱心奉献精神进行到底,为留守孩子带去知识,帮助他们改变自己的命运和人生。

情系西部边区  心系贫困学子

        顾伟锋,江阴市人大代表,江阴市青年点点爱心港会长、平安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理事。2006年3月,在顾伟锋倡议下,江阴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建了青年点点爱心港。十年来,顾伟峰带着队员走入山区,走进农村,为西部的发展贡献着青春和力量。
        2006年7月,顾伟锋带队赴云南玉龙县宝山乡盘房希望小学开展义务支教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留守儿童开展科普知识、心理游戏、趣味体育等兴趣课堂,走访山区里贫困的学生家庭,组织志愿者与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为孩子们送去了助学金及学习用品。短短的8天时间里,顾伟锋和盘房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建立了浓厚的感情,临走时,孩子们纷纷留下了不舍而期待的泪水。顾伟峰紧紧抱住了这些孩子。
        从这开始,顾伟锋一坚持就是十余年。每年,他会带领江阴的志愿者、老师、学生前往云贵、两广等地区开展支教助学活动。2012年7月,顾伟锋联合市人民医院医生前往云南省玉龙县宝山乡宝山完小进行支教助学助医活动,第一次将支教、助学、助医、学生体验生活融入到西部支边活动中。十余年来,爱心港帮助建立学校图书室3个、爱心图书角12个、爱心餐厅2个、阳光操场1片、水窖1个、蓄水池1个,帮助600多名贫困学子继续完成学业。如今许多远方的孩子渐渐走出大山,开始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自己,回报社会。

情暖空巢老人 行动情暖人间

        出生于1932年胡大爷,在1947年于梅园游玩时曾与同学拍过集体照,多年来想故地重游但一直未能如愿。顾伟锋知道后,经多方联系,于2015年最终帮助胡大爷走进梅园。时隔68年后,面对当年的太湖石,胡大爷泪眼婆娑,从内心深处感到了快乐。
        从那以后,顾伟锋就成了胡大爷的“编外儿子”。胡大爷老伴去世得早,儿子在上海做翻译,逢年过节才回家几天。因为胡大爷不会做饭,顾伟锋平时无论再烦,也一直坚持为老人家送菜送饭,还不时变换花样送些馄饨、饺子给老人换换口味,陪老人聊聊天、拉拉家常。考虑到胡大爷身体不好,他还找来了人民医院的朋友,请他帮忙上门给胡大爷检查身体,在身心上都给予了无微不至的照料。如今,老人家脸上笑容越来越多,胃口也越来越好,精神一天比一天健旺。
        个人的力量再强大,总有个极限。为了让空巢老人生活更精彩,顾伟锋鼓励身边的同事和朋友,踊跃参与到“编外儿女”队伍中,为空巢老人尽一份孝心。从2012年起,他所在的朋友圈先后结对帮扶城中社区、花园社区、澄康路社区、华士社区等70余位社区高龄空巢老人,为他们解决日常生活的困难,为更多的老人们带去了欢笑和幸福。

发挥一线作为 履职历练人生

        “人大代表,这份荣誉的背后是严肃而神圣的责任。”作为一名来自社会组织的人大代表,顾伟锋感觉肩上沉甸甸的。
        顾伟锋坚持把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与自己的工作紧密结合,多倾听、多了解广大选民的想法,努力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积极地为他们鼓与呼。
        今年4月份,选民向他反映杏春站公园内有人组织赌博、推销产品、小偷横行等不良社会现象,严重影响了文明城市创建。经过实地走访附近群众,顾伟锋主动联系城管、公安、园林等部门,提出相关建议与意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并采取了措施加强监管执法,不良社会现象得到及时遏止,杏春站公园恢复了原有的宁静。此外,顾伟锋长期关注困境儿童,主动与市检察院、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联系,开展“困境学生微心愿”、“澄江公益讲堂”等公益活动。对于频发的校园欺凌现象,顾伟峰走进学校走访调研,向市人大和政府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吴  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