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谱写一曲奉献之歌——记锡山区人大代表金新宇

时间:2017-07-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锡山区人大代表金新宇,不仅仅是一名优秀的中学教师,而且是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自当选代表之日起,她担负起为民履职的重任,十几年来,始终充满激情,履职路上大步走,提出的建议,不但数量多,而且质量高。从教26年,教书育人业绩斐然。她就像一支红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用自己的青春谱写了一曲奉献之歌。
        1991年8月,金新宇从苏州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就跨进了查桥中学的校门,成为一名化学教师。她刻苦钻研教育业务,并经多年的教育实践和磨砺,成为学校的教育骨干。2002年,她当选为安镇镇人大代表,面对选民的信任,她非常激动,她对“人大代表”这个称号特别珍惜和看重,决心不负重托,一定要做一个称职的代表,让选民满意。但代表怎么当?当时她还不是很清楚。于是,她积极参加区、镇两级人大组织的培训班,认真听课,并系统地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懂得了人大代表不是荣誉职务而是工作职务,必须代表人民依法履行自己的权力和义务。
        她是一个做事非常认真的人,不管做什么事,都力求做得最好。代表工作也是这样,无论是一年一次的人代会还是平时的代表小组活动,她都会合理安排时间,准时出席。经常提前把课上完,再来参加会议,晚上挤时间备课。每次活动她都认真做好笔记。她知道,提建议反映民意,为民执言,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形式。她感到,自己平时的生活规律就是学校——家里“两点一线”,对社会了解不够深入。有道是“政声人去后,民情闲谈中”。为了当好代表,她尽量多深入基层,在与群众接触的过程中,时时刻刻做有心人,注意倾听群众的心声,每当听到有价值的意见,她就记下来,经过分析思考,变成建议。每次人代会,她都要提出二至三件建议。2007年12月起至今,她连续当选为锡山区第二、第三、第四届人大代表。她感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更重,必须从锡山区的全局来思考问题,提出建议。
        作为一名教师,她首先关注教育事业。她先后提出了5件建议,都已被政府采纳。比如,关于校车接送学生的建议。前几年,学生在上学和放学路上,因交通事故而死亡或致残的事,时有发生。每天早晚,学校门口常常是拥挤不堪,各种车都有。第一种是家长开车接送,孩子的安全是有保障,但这些家长抱怨,校门口停车太拥挤;另外油费很贵。第二种是家长骑电动车或摩托车接送,这些家长说,上下班时间和上学放学时间有冲突,有时来不及接送。另外,冬天很冷,夏天太热,实在是没办法。第三种是几个孩子一起租车,租用的大多是“小飞龙”或小面包车,有的是“黑车”,驾驶员技术差,车况也差,根本没有安全保障。第四种是学生自己骑电动车或自行车,由于拆迁和道路建设,道路情况较复杂,路上工程车多,安全隐患多。为此,学校和家长都希望有校车统一接送,安全可靠。但需要大笔资金的投入,而且校车是亏本经营,因为买一辆校车包括车上的设备,起码要花25万元,一个月跑下来,汽油费也要2000-3000元,还要司机和跟车老师的工资及车辆养护费等。由学校安排校车统一接送是最安全和方便的,费用也相对节省一点。为此,她在2011年区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政府加大投入实现校车接送学生的建议。同时,建议在学校建设中,要考虑到校门口有一块空地,方便停车。同年9月1日,锡山区更新添置了一批新校车。看到自己提出的建议,引起政府的重视,没有白提,感到非常欣慰。2013年,因为大拆迁,查桥市镇的人民路将要封闭,给查桥地区居民的出行带来不便,特别是给查桥中小学学生和幼儿园孩子上学,带来困难。她看到这一情况,立即建议:将盛源北路延伸至查家桥,孩子上学就可以走盛源北路。紫金新城幼儿园门口,盛源北路和镇南路的交叉口的红绿灯经常坏,而且没有及时修理,家长们觉得没有红绿灯很不安全。她又立即奋笔疾书,提出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及时解决。她还提出了关于社区(居委)区建立共青团基层组织的建议。好处是:有利于团结闲散青年,防止青年犯罪;开展一些有益活动,帮助社区搞活文化体育活动,开展帮助孤寡老人等公益活动,让青年人的思想、道德得到成长;开展共青团活动,可以帮助年轻人改变休闲时就是弄手机、打电脑的习惯,给年轻人交友提供平台,在活动中产生友谊和火花。
        其次是关注民生问题。例如针对选民关心的拆迁问题,她通过走访,根据选民的意见,提出了《关于我区农村拆迁安置的建议》:先拆迁可以优先选房,有两套房的可以选择在同一层或同一幢楼。在安置过程中,做到一村一安置,相对集中,有利于今后的小区管理。拆迁安置的后续工作也要跟上。如:交通设施要跟上,不仅要有宽敞的马路,还希望新小区门口有公交车站,方便出行。根据现有情况,不少家庭把拆迁房出租给外来人口居住,因此,这些外来人口的管理,也必须纳入小区管理范围等。又如: 锡山区近几年建了污水处理厂,要求农村河道周围企业将污水接入城市污水管网,从源头上截污;生活污水经村级管道流入格栅井,通过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但由于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规模较小,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例如下雨天,污水处理厂不开泵、不收管,使污水汇集在一些中转站,特别是查桥地区的污水中转站,只要下雨天,污水便会泛滥至附近河道,使周围居民苦不堪言。针对这情况,她连忙写了建议,希望有关部门了解实情,采取合理的处理方案,扩大污水处理厂的规模,提高污水处理能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十几年来,她一共提出了近20件建议,而且每件建议,都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件件办理落实。为此,她当代表当得越来越有成就感,选民遇到问题也会主动向她反映。
        她出生于教师之家,父亲是有五十几年党龄的退休老教师,胞妹也是教师,她非常热爱教师这个职业。1991年至今,从教26年中有24年教毕业班的化学,1998年担任生化教研组组长以来,本组的教科研气氛浓厚,教师间团结互助,多次被评为优秀教研组。她是学校教科研方面的带头人,锡山区化学学科的骨干教师,无锡市教学能手,而且是无锡市“十二五”课题子课题的负责人。该校的化学中考成绩一直居锡山区前列。“业精于勤荒于嬉”。她在教育业务上有一股钻劲,工作热情高。自2002年到现在,每年有2篇以上的论文在刊物上发表或获奖,曾三次参加无锡市中考化学试卷命题。每学年,她对锡山区化学教师或本校教师作教学讲座,得到大家的一致肯定。
        金新宇代表在教师岗位上,勤恳工作,辛勤耕耘,硕果累累,她像红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从教26年,她奉献了自己的青春,收获了一个又一个荣誉:化学竞赛园丁奖、镇优秀工作者、镇优秀青年、“三八”红旗手,记三等功一次,被评为“锡山市教学新秀”、“锡山区教学能手”、“无锡市教学能手”。这些荣誉就是对她,辛勤工作的最好回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