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每一种身份都是一份责任——记无锡市梁溪区人大代表严于兰

时间:2017-07-27 09:5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见过严于兰的人,都对她印象深刻:自立自信,优雅中带有坚韧;精明豁达,干练中不失柔情;在传统的“才貌双全、内外兼修”的背后,更有着时代的内涵。
        从卫生行政管理岗位,到深入一线成为公立医院的“掌舵人”,到被选举为无锡市梁溪区首届人大代表——翻开严于兰的人生履历,每一步成长的足迹都清晰而坚实,足音高亢而有力。
        “每一种身份都是一份责任。”严于兰深情地说,尤其是作为一名长期服务于基层卫生事业的人大代表,贴近民众,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为了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奔走建言,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
        身为人大代表,她牢记责任奔走基层,为百姓鼓与呼
        “我是一座桥,一边是人民,一边是政府,我就是它们之间的桥梁。”严于兰表示。身份就是责任,自从有了人大代表这一身份后,她牢记责任,处处留心,事事操心,跑基层跑得更勤了,与百姓的对话也更多了。
        和严于兰接触后会发现,在她的身上能找到的是一种医者特有的气质——关爱社会、奉献道义。作为来自医疗系统的人大代表,严于兰对就医难问题有着更多的关注,在她的建言献策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一个“医”字。
        曾经当过市级卫生行政部门分管全市社区卫生妇幼卫生的管理者,严于兰和妇女儿童早就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对妇儿群体的关注也更高一些。现在作为无锡八院、映山河妇儿医院的“掌舵人”,她经过一番深入调查研究,看到了目前妇儿保健服务领域的问题。深入的调查拿出了详实的数据:梁溪区0-6岁儿童有50846人,占到整个无锡市区的近1/4;2015年分娩量是8240人,占比近28%;但是,梁溪区级的原崇安区的儿保医生仅14名、妇保医生19名。“需求和专业人才严重倒挂!”严于兰提出建言:优化整合梁溪区妇幼保健技术服务资源,建立起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妇幼保健服务体系。
        除了妇女儿童,老年人也是严于兰重点关注的对象。梁溪区是无锡的“老城厢”,更是“老龄区”,全区105万人口中超过60岁的老年人比例相当高,总人数有几十万。她每每看到老人们步履蹒跚前来医院就诊,为“一床难求”而奔波时,就有一种惭愧和无力感。于是,又一份代表建议在她的思考下“出炉”——共建老年病医院的建议。她在建议中提出,强化医疗规划引领,协调推进八院优质资源整合利用,建设老年病医疗新高地,填补无锡市空白。
        医改,是每一位医院管理者思考的命题。这两年,作为医改的重要举措,无锡一直在力推“医联体”建设,用分级诊疗化解就医难、就医挤。严于兰更是时刻关注和思索“医联体”的发展。她说,梁溪区可谓无锡的“医疗高地”,医疗资源全市居首。“如何切实将医联体与构建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紧密结合起来,仍需要不断加强探索和研究,完善医联体的制度设计与模式创新。”在区两会上,她提交了一份建议:充分整合梁溪区区域医疗资源优势,建立合作双赢、协调发展的梁溪区大区域统一的紧密型“医联体”。
        一份份代表建议,字里行间写满真知灼见,如一剂剂良方,为促进区域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为满足群众百姓的身心健康发挥了滋养补益之效。
        三份建议很快引起区委区政府、区卫生行政部门的重视。在她的建言引导和督促下,梁溪区开始频频“出手”大动作:投入3000万元用于改善基层医疗的环境和增添新设备,硬件设施开始提档升级。建立起区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集中检验中心,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今年初梁溪区还建立了慢性伤口病“联盟”,为卧病在床患有褥疮的老人、糖尿病足患者等老年群体服务。接下来,梁溪区还将以专科为切入点,组建以妇儿为专科特色的八院“医联体”等,用改革实践为全市“医联体”发展探路。
       “我会一直尽我所能为百姓鼓与呼,也让群众深切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他们身边。”严于兰说。在最近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上,她向全院在职、退休职工细细描绘出医院的“十三五”发展蓝图。在这张蓝图中,看到了她紧贴自身建言的改革路径:比如医院将瞄准“健康促进型医院”的新定位,把目光从疾病治疗逐步拓展到健康管理上,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产业;比如凸现区域专科特色优势,加快映山河妇儿医院品牌化发展;又比如将立足大区域、整合大资源,加快老年病慢病管理医疗康复医养结合产业化发展……
        作为公立医院“掌舵人”,她精勤不倦,尽力擦亮“公益惠民”的招牌
        在无锡八院的“荣誉墙”上,有一块牌匾在众多荣誉牌中发出耀眼的光辉,它就是“人民最满意基层站所(单位)”。
        这样一块看似不起眼的铜牌,却是让严于兰最为自豪、最看重的,她说,这是医院获得的含金量最高的“金字招牌”。“我们孜孜努力、精益求精,就是致力于要让这块‘金字招牌’不仅挂在医院墙上,更挂在千万老百姓的心坎上!”
        “公立医院,就应该公益为民。”不仅仅作为人大代表对政府建言献策,作为公立医院的“掌舵人”,她怀着白衣天使的赤子之心,在自己的本职事业中精勤不倦地耕耘,用多元化、个性化服务,扩展服务外延,延长服务链,体现出公立医院“公益惠民”的责任和担当。
        八院连续四年保质保量完成全市98家学校近5万名中、高考学生体检工作、连续四年完成全市应征青年体检工作,受到政府及社会大众的高度好评。同时精心组织开展百名医生“四进”主题活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公园),努力打造“百名医生‘四进’健康行动”志愿服务品牌,架起政府与百姓的连心桥。活动启动以来,品牌效应日益凸显,个性化“定制”服务受到群众好评,开展各类公益医疗活动近千场,受惠市民近30万人次。
        ——“健康小屋”常驻锡惠公园。一年多来,八院设在锡惠公园的“健康小屋”天天开门,365天全年无休,医护人员为来园的游客提供健康咨询、测量血压、建健康档案、预约挂号、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健康操教学等各种健康服务。丰富精彩的医疗保健、健康养生知识受到游园市民的“点赞”,成为公园里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亮睛行动”普惠老年群体。在市慈善总会和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八院眼科开展“亮睛行动”白内障复明工程,多年间,医院的2辆服务车穿梭于大街小巷,往返接送老年病人、提供咨询服务,累计已为全市20万多名患白内障眼疾的老年人提供复明手术和白内障筛查医疗服务,并为家庭贫困、孤寡老人等减免手术费用。“亮睛行动”在全市白内障复明手术和防盲治盲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爱心妈妈”情暖“折翼天使”。“爱心妈妈”,这是福利院的患儿对八院60多位志愿者群体的爱称。福利院里多数是弃婴(儿)、孤儿以及孤残儿童,为了让这群“折翼天使”得到更多健康关注,八院的志愿者们五年多来每周二定期为市福利院的患儿提供上门服务,查房、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并开通“绿色通道”为有需要的患儿提供住院治疗。
        ——职业健康“保护伞”扎根企业。作为职业病防治专科医院,在治疗的同时,八院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七年来托管了大型厂矿企业医务室,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政府职业病防控。同时,与全市100余家大中型企业开展结对服务,让“流动医院”走进企业、走近职工,积极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开展健康保健知识巡讲、健康义诊、检后服务、医疗支援等公益活动,累计为20万人次讲授职业危害防护理论和防护的技能。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业务上的高手,管理上的强手,一心为民的人大代表,对百姓的贴心服务者,无论哪种角色都演绎出精彩,这就是人大代表严于兰的人生本色。在她身上,看到的是“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看到的是“一片丹心映杏林”的精神之光。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人大代表、共产党员的崇高誓言。(上马墩街道张入月、庄哲)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