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检查

依法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17-07-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图为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无锡市朝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场检查。(张弘 摄)

        食品安全事关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重大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进一步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成为本届人大执法检查的重点工作。5月开始至8月期间,市人大常委会组成3个执法检查组,先后赴7个市县区,检查了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农贸市场、食品生产企业、大型食品超市、餐饮服务单位、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单位共18个单位,通过明查和暗访、自查和抽查并用,实地检查、书面调查、统计分析、座谈讨论等多种手段相结合,对全市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的情况开展一次全面的检查。通过检查,进一步增强了各级政府实施《食品安全法》的责任意识,推动了《食品安全法》更好地贯彻落实。

高度重视执法 从上到下一条心

        2015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下简称《食品安全法》)进行了全面修订,被誉为“史上最严”新食品安全法。2016年,全国人大对《食品安全法》开展了执法检查,全国31个省市全部进行了检查或自查。从检查情况来看,《食品安全法》实施后,对加强相关的配套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制度进一步落实、形成部门协调配合机制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在监管体制机制、基层执法力量、食品检测能力、部分法律适用等方面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和矛盾。为推动《食品安全法》全面、深入地贯彻实施,市人大常委会年初就决定将全市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高度重视这次执法检查工作,亲自确定执法检查的主题和内容,要求将此次执法检查作为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多次召集听取关于检查方案拟制、阶段工作推进、执法氛围营造、检查报告撰写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并提出加强和改进执法检查工作的意见和要求。6月,徐一平带队赴梁溪区开展执法检查,并对全市包装饮用水生产和检测情况开展专项暗访活动。随后的3个月中,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赵志新、华博雅、曹锡荣等分别带领3个小组深入基层,采取灵活有效的形式,认真开展执法检查活动,掌握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创新方式执法 明察暗访两相宜

        “深入基层一线,创新检查方式,将明查与多种方式的暗访相结合。”市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执法检查创新了方式方法,不仅有现场检查、委托第三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暗访等形式,执法检查组成员还开展了暗访工作。
        常委会3个执法检查组先后赴7个市县区,深入18个单位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后,并在每个市县区都召开了由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基层监管人员、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同时,采取三种方式的暗访,一是邀请市文明办下属市民巡访团在全市开展暗访活动,巡访团20人分成10个小组,于6月走访了11个类型108个单位,每检查一个单位,都认真填写记录单,拍摄照片,6月底提交了一份详细具体的暗访报告。二是委托第三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暗访。与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企业签订协议,委托其在无锡市域(两市五区)范围内,分别对500家餐饮服务单位和200家食品流通经营单位,开展第三方实证调查。三是执法检查组成员开展暗访。邀请部分常委会在职委员、教科文卫专业组代表,组成农产品种养殖、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农贸市场和农村小超市、餐饮饭店等5个暗访组,采取不设范围、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开展检查,由农委和食药监局提供全市食品相关单位完整名单,每个检查组根据各自检查内容从中随机选取至少10个单位,在食药监局和农委执法人员的陪同下开展暗访,需要快检的配备专业车辆跟随,其他的做好采样、记录、拍摄等工作。

聚焦问题执法  立行立改求实效

        3个多月的执法检查,带来的变化有目共暏。“通过执法检查,进一步推动了人大依法履职。”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立法的关键在实施,而执法检查是推动法律实施的重要方式,是人大开展监督的有力手段;通过执法检查,提高了政府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
        执法检查注意突出问题导向和边查边改,始终把抓重点环节、促问题解决作为工作着力点贯穿始终,不断推动政府进一步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如检查中发现的农贸市场未按要求进行食品检测的问题,政府及相关部门迅速加强专门研究,采取了加强督查通报、行政约谈的改进措施,并准备出台无锡地方性法规,就食品检测工作进行强制性规定;通过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强了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宣传,提升了执法检查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监督食品安全的舆论氛围。
        食品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通过执法检查,我市全面提升了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保障水平,努力保障推动了食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动员全社会力量依法严守了“舌尖上的安全”, 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作出应有的贡献!(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