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爱与责任,让社会感受人大代表的温度

罗春凯

——梁溪区基层人大代表群像速写

时间:2017-08-09 11: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梁溪区280多名一届人大代表中,有七成来自基层及经济、社会、文化等工作一线。他们像大树,深情藏沃土;他们如春雨,润物细无声;他们似春风,吹皱一池绿水……

知我者,谓我心忧

        近年来,梁溪区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同时也面临着产业发展空心化、产业布局同质化以及产业转型升级成效不明显的问题,特别是受宏观经济环境和深层次矛盾的影响,城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据此,恒信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马峻昂代表,在深入调研后向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建议。马峻昂指出:生产性服务业具有专业性强、创新活跃、产业融合度高、带动作用显著等特点,是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向结构调整要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有力措施,既可以有效激发内需潜力、带动扩大社会就业、持续改善人民生活,也有利于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对此建议,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确定市场主导、突出重点、创新驱动、集聚发展的原则,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以显著提升产业发展整体素质和产品附加值为重点,围绕全产业链的整合优化,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引导企业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格局,分离和外包非核心业务,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形成梁溪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2015年10月,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省级“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旅游度假区地处无锡中心城区——梁溪区。这对梁溪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无疑是一次重大机遇。但是,当时无锡古运河开发利用上还交织着不少矛盾:条块分割,独立运作,文化内涵挖掘不够,缺乏清晰一致的品牌形象塑造,没能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古运河旅游景观风光带,对游客缺乏足够的吸引力等。加之,周边城市同时推进古运河开发,在一定程度上也形成了同质竞争。怎样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市城发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邹百青代表经过深入思考,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无锡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旅游资源整合》的建议:围绕古运河旅游度假区的深度开发,整合古运河全流域旅游资源,制定区古运河“全流域”文商旅融合发展相关政策,做好文商旅互动文章,大力发展并引导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文化创意、总部经济、休闲旅游等服务产业向古运河周边集聚,积极推进旧城保护、改造和产业升级,不断增强梁溪区作为城市核心区的辐射能力。对此,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专题调研、代表视察、召开主任会议和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集智献策,积极协助区政府做好以“提升首位度、增强美誉度、打造品质城”为目标,大力推进古运河文化旅游资源载体整合这篇大文章。当前,已初步形成了“文化助推旅游、旅游激活商业、商业繁荣城区”的良性格局。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北大街街道丽新路社区是城中老新村,现有60岁以上老人 1590 名, 80岁以上老人287 名,独居、空巢、孤寡老人174 名。三五成群的七、八十岁的老人围坐在社区大门口的墙角处,晒着太阳拉家常,是林水芳代表走马上任社区书记时小区路边“场景”。“能不能有个屋子,可以让老年人坐一坐、聊聊天……”林水芳当即萌生这个想法。为此,她马不停蹄在社区内转悠,挨家挨户走访。走访中她发现有几家私房是老人喜欢的“聚集点”,能否“因地制宜”将这些地方打造成老年人坐一坐、聊聊天的“屋子”?林水芳再三再四走进这几户居民家中,反复与他们交心交流。这几户居民终为林水芳的真诚所感动,主动把自家私房无偿提供出来。林水芳带领工作人员把屋子布置一新,命名为“暖宅”:设聊心屋、娱乐屋、健康屋等,让老人随时来喝茶看报娱乐,笑谈家事国事天下事。此外,林水芳还每月为70岁以上老人过集体“银发生日”,组织有文艺特长的居民为“老寿星”们表演说唱、戏曲,与 “老寿星”同唱生日歌,共渡难忘“开心日”。 每逢元宵、端午、重阳等节日,在“暖宅”包汤圆、包粽子、包馄饨,给独居、孤寡老人送上门,过大年邀请老人吃年夜饭。 81岁的独居老人陈阿婆逢人便说:“小林代表真好,为我们老年人提供了一个经常聚聚、说说知心话的好地方。如今过节、过年再也不孤单。生活在这里是我的福份……”
        云杏园大酒店董事长、总经理邵巧云代表在与群众的广泛接触中,了解到一些“村改居”社区配套设施不完善,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问题。她忧心如焚,主动与广益街道广丰社区取得联系,协商解决途径。最终确定由社区提供场地和后勤保障,她出资冠名并参与设计,建立广丰社区“第三元成长空间”青少年活动中心,内部早教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心理辅导室、健身活动室等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后来,针对流动人口日益增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失管严重的现象,邵巧云又创办了 “功辅班”免费功课辅导项目,让外来务工家庭的孩子能够在社区接受到不亚于本地青少年的教育辅导服务。每当这些忙于生计的外来家长们把子女送到社区参加活动时,脸上总会流露出欣慰的笑容:“让孩子在邵代表这里学习,我们放一百个心!”

不思量,自难忘

        芦庄北路周围都是老新村,人口密集,流动量大,引来众多流动商贩在此摆摊设点叫卖经营,沿街店家为招揽生意也将店内商品放到店外经营,俨然成了一个路边市场。由此带来的环境脏、乱、差以及上下班高峰道路拥堵等问题,让居民们怨声载道。对此,芦东社区书记崔磊代表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在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实行五定机制加强管理、店外划定经营区域、签订“门前三包”协议加强督查、划定专门停车区域”等4条整改意见。会后,崔磊3次来到办理单位主动协商沟通,多次在不同时间段和办理单位工作人员一起察看现场,协商整治方案。在此基础上,又与其他代表一起持证视察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和街道联合开展的集中整治行动。通过对芦庄北路沿街商铺占道经营行为进行地毯式整治,流动摊贩占道摆摊、沿街店面店外经营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赢得了周边居民的一致点赞。为防止问题反复,崔磊又与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一起研究落实该地段市容秩序整顿、环境卫生保洁、交通秩序管理、市政设施改造等长效管理措施,确保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反映群众的心声、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是我们做代表的职责。我要是不发声、不出力,几千名选民的希望就落了空。”这是常挂在金宁社区工作站站长林月萍代表口头的一句话。金科观庭小区与宁北小区之间的道路无人管辖,路面坑洼不平,管网不通,一旦下雨,路面积水严重,严重影响居民出行。然而,由于数百万元的维修资金落实不了,道路迟迟得不到修复。林月萍先是三番五次到街道和区政府相关部门去汇报,再是联合辖区人大代表多次邀请相关部门座谈,陪同察看现场,最后是向区人代会提交建议,把建议直接放上了区委书记、区长的办公桌。经过林月萍不懈努力和多方协调, 400多万的维修金终于落实到位,道路修整一新,极大便利了居民们的出行。“有事找林代表”成了社区居民的“风尚”。
        莫家庄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国武代表被问及履职感言,答道:“诗人艾青说得好: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