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唯有忠诚与执着相伴

——记无锡市人大代表徐勇

时间:2017-08-31 11: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作为连任三届的无锡市人大代表,常怀敬畏之心,常思代表之责,收获颇丰,感触良多!”当选无锡市人大代表10年来,江阴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徐勇凭着一颗火热的心,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刑侦岗位上,竭尽全力做让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

刑侦领域的“排头兵”

        选择刑警这个职业,源于年少时父辈的期望和对警察的憧憬。1996年徐勇从一线侦查员做起,20年来,他亲历了无数个大案要案,在与犯罪分子的斗智斗勇中,果断决策,不破不休,练就了一身正气、勇敢无畏的优良品质,展现出铮铮铁骨、坚韧不拔的警界硬汉形象。
        2015年1月13日,受害人刘某驾驶高档轿车进入地下车库停车时,遭犯罪分子绑架,对方向其家人勒索赎金2000万元。在该案的接报、前期侦查过程中,徐勇同志以沉着冷静的处置、果断得当的措施第一时间安抚了受害人家属。侦破过程中,徐勇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直接参与案件调查、监控查调和案件信息的分析处理等工作,及时甄别确定案件性质,初步关联出重点嫌疑对象。针对案情发展瞬息万变,徐勇及时判明形势,制定多种预案,作出准确判断,锁定嫌疑目标,于案发第二日就在安徽抓获犯罪嫌疑人,成功解救出人质。
        有个刑满释放人员,出狱后一直扬言要报复杀人,偷偷带着炸药和枪支潜回江阴准备实施犯罪。接到举报后,徐勇带着侦查员在其住处外进行蹲守。由于案犯身上有枪,直接抓捕太危险,在徐勇提议下,专案组将车轮胎戳破。两个小时过后,趁案犯弯腰检查轮胎的时候,徐勇第一个冲上去,死死将其按住。事后在检查车辆时,发现驾驶室的小包中的两根雷管已装好引线,随时可以引爆,同时到家中床底下搜出十五公斤炸药,参战的侦查员们顿时感觉头皮发麻!
        担任刑警大队大队长以来,徐勇先后参与、指挥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000余起,抓获各类刑事作案人员5000余名,江阴刑侦品牌名扬全省乃至全国。徐勇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江苏省“人民满意警察”、无锡市“十大杰出青年”和江阴市“时代先锋”、 五四青年奖章、改革开放30年30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5次。

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不懂就学、一学到底”,是徐勇的座右铭。他立足刑侦岗位,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积极参加人大履职培训,熟悉议案、建议的写作格式及相关业务知识,全面把握人大代表工作职责,为履职打好基础。
        “身为无锡市人大代表,代表着上万群众的合法权利和民声。身份搞清楚了,职权明确了,做工作才更有底气。”这是徐勇写在代表履职日记里的一句话。当选起初,徐勇提出一件刑事案件类的建议,建议的办理单位是上级条线部门,上级部门领导多次与其沟通办理进展情况,还上门解释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一开始徐勇还感觉不好意思,但一想到自己是代表人民在行使权利,就豁然开朗了,此件建议在多次沟通办理后,最终达到了目的。
        刑警一年回家的时间少,坐办公室的时间也少,不是下村蹲点,就是忙绿在犯罪现场。平日里,他充分利用“走出去”的时间,先从自己熟悉的公安工作领域入手,将 5名警察同志作为他的固定联系选民,并在此基础上,将联系范围延伸至教育、科技、城建等行业,最大限度地收集社情民意。每次代表小组活动,他总是预先根据要求,详细了解活动内容,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将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以及政府工作的冷点、盲点问题,及时准确的向各级人大、政府反映,督促政府把百姓的呼声落到实处。
        无独有偶,在走访联系困难群众中,徐勇同志发现一对老夫妻就是自己抓获的抢劫嫌疑人的父母,他默默的记下了两人的住址,每逢春节前,他都会设法送上慰问金,帮助老人解决实际困难。帮扶一直进行了10余年,至今两位老人都不知道是他资助的。

依法履职的“先行者”

        孔子曰:“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当好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关键是要行使职权。徐勇通过参加会议、视察调研、审议议案报告、人大建议、参与行风评议等方式积极参政议政,发挥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每次参加人代会、持证视察等集中履职活动,徐勇都要事先安排好本职工作,按时参加会议。有一次无锡市人代会,隔夜正巧发了一起重特大案件,他加班至第二天凌晨,一早准时参加了会议。
        提出意见建议,徐勇总是乐此不疲,他将切入点放在自身从事的刑侦工作上,力求提出的代表建议更趋于合理。有一次,他在办理一起命案时,死者家属连骨灰盒也买不起,用一块红绸布就把死者骨灰包走。于是,他针对命案、非正常死亡死者的遗体不能及时得到处理的问题,提出了“关于及时处理命案、非正常死亡死者遗体的建议”, 建议政府尽量减免困难群众的丧葬费用,及时处理未知名尸体。2013年,徐勇结合公检法办案人员意见,提出“关于羁押场所必须加快建设特殊监所的建议”。办理过程中,他多次和办理单位交换意见,加速了无锡看守所特殊监所的建设进程。目前,一些符合收押条件的艾滋病等嫌疑人已完全能及时羁押,有效消除了社会隐患。
        风雨中豪情万丈,赤胆忠心书写忠诚与执着。徐勇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唯有勇挑重担,才能在岗位上磨炼自身,成就价值;唯有心怀群众,才能在履职中实现梦想,不辱使命。       (缪宇强、许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