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落实四项举措 努力为人大工作发声

时间:2017-08-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7年,惠山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通过打造平台、完善制度、狠抓队伍建设、拓展宣传渠道,突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代表履职等方面的宣传,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效果,努力开创人大宣传工作新局面。

上下互动  内外联动  形成良好的宣传格局

        人大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充分认识到人大宣传工作的重要性,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智杰分管宣传工作,区人大办公室牵头协调和具体负责。年初,组织区人大有关办事机构、镇(街道)人大负责人、特约通讯员召开全区人大宣传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交流经验,安排部署宣传任务和重点,探讨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工作的具体措施。顾智杰主任提出了“讲政治、明重点、建机制、提素质、强考核”五点意见,为做好新一届人大宣传工作提出了要求。常委会还不断加强同宣传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召开人代会及一些重大会议、开展重要活动前,区人大办公室都与宣传部负责人召开协调会,讨论和策划宣传方案,既保证了宣传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效果明显,也对全区的人大宣传工作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

规范管理  加强交流   建设精干的宣传队伍

        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关键要有一支过硬的宣传队伍。根据换届后的实际情况,调整充实了区人大宣传工作特约通讯员队伍,向每位特约通讯员颁发了聘书。全区共有人大宣传工作特约通讯员23名,人员来自区人大代表、区镇(街道)人大机关、党政宣传部门、村和社区等各个层面。定期组织特约通讯员写稿组稿,在全区形成了点面齐全、力量充实的宣传工作网络。建立通讯员QQ群、微信群,平时加强联系沟通,交流宣传稿件撰写、拍摄新闻照片心得,互相学习,不断提升宣传工作水平。为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定期召开工作例会进行交流,组织区镇人大宣传干部和部分特约通讯员到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必备素质和责任心、使命感。

健全载体   创新方式  构建丰富的宣传平台

       2017年,惠山区人大常委会依托“惠山人大”微信公众号、惠山人大网站、《惠山新闻》等宣传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人大工作。一是开设“惠山人大”微信公众号。为适应新媒体宣传需求,增强人大宣传工作的即时性、可读性,今年开设了“惠山人大”微信公众号,以更清新的文字、更亲民的风格、更具阅读性的稿件,更生动直观的图片,发布常委会工作动态、代表履职情况,宣传法律法规和人大知识,加强常委会与人大代表、选民群众的互动。微信公众号共分“要闻快讯”、“监督纪实”、“代表工作”、“代表风采”、“代表之声”、“代表手记”、“人大公告”、“研究探讨”、“意见征集”、“人大知识”、“理论学习”等18个栏目,每月发布2-3期,不断扩大惠山区人大工作在全区人大代表和选民群众中的影响。今年以来,共发布了14期约60篇稿件。另外,为激发区镇人大干部和特约通讯员的投稿热情,公众号还开设了“文化时空”栏目,定期刊登涉及惠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优秀文学、摄影作品,以及一些工作感悟、生活感想等。二是健全“惠山人大”网站。对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官方网站进行改版,进一步完善网站各项栏目,重点改进代表履职平台,将代表建议内容、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情况进行公布,进一步推进履职公开。确定专人负责网站维护更新工作,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和信息,定期公布人代会、常委会和主任会议资料,使该网站成为了该区人大工作对外宣传和交流的重要平台。三是做好《惠山新闻》人大专版。区人代会前、会中,与《惠山新闻》联动协作,共推出4期专版,烘托会议氛围,展示全年人大工作成果;平时不定期在《惠山新闻》上开辟专版、专栏,发布人大工作信息、代表风采、履职情况等,扩大人大工作的影响力。同时,依托省市人大刊物、网站、简报,定期投送宣传稿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今年以来已有多片稿件被省、市、区各类网站、刊物和简报录用;加强同各兄弟市县区人大资料交流,提升了宣传力度和效果。

完善机制   突出重点  不断提升宣传工作实效

        为形成人大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区人大常委会在原有的培训、奖励、联动等制度上,研究完善综合考核制度,定质定量完成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开展“人大好新闻”、“优秀人大信息”、“优秀通讯员”等的评选,促使人大宣传工作提质提量,宣传实效不断强化。安排专人做好区、镇(街道)人大宣传稿件刊用记录工作,定期通报刊用进度情况,下一年年初进行表彰奖励。为保障全年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突出区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和区人大代表履职工作两个宣传重点,制定了全年信息宣传工作安排表,明确宣传内容,落实单位或个人。围绕《无锡市河道管理条例》和《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常委会审议议题、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专项评议、视察议题等,切实制订宣传方案,周密组织部署,在宣传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充分展示区人大常委会加强监督、创新工作的实绩。围绕区人大代表日常活动、主题活动和代表履职事迹等,组织人大宣传干部和特约通讯员深入走访、发掘、整理、撰写,以故事讲述代表事迹,以真情打动读者,充分展示惠山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为民执言、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精神风貌。       (惠山区人大办公室   陈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