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这个女人不简单——记无锡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徐建凤

时间:2017-09-11 10:4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这个女人不简单!”从艰辛起步,到自信转型,一名普通朴实的农家妇女,带着乡亲们创建了“幸福桃园”,也走上了实现自我价值、带头致富的好路子。“我的人大代表之路,是体现人生价值之路,更是为群众排忧解难、带着大家共同富裕之路。”徐建凤是这样说,也这样做了。

创业——适应市场找出路

        上世纪90年代,徐建凤在一家民营企业跑外勤,年收入逾万元,家里小日子过得还算殷实。然而为了创业致富的理想,2001年,她毅然辞去原单位工作,大胆承包了20多亩土地,开始了她的种养殖生涯。第一年,她先从养獭兔和肉鸭开始,整天忙碌于兔房和鸭舍之间,晚上一个人和衣睡在养殖场里,起早摸黑、含辛茹苦打拼了一年,原本就不算壮实的徐建凤,从原来的120斤瘦成102斤。由于对市场形势变化缺乏科学的预测,结果獭兔亏了3万元,肉鸭赚了3万元,忙碌了一年一分钱也没赚到。
        面对初战失利和冷嘲热讽,步入不惑之年的徐建凤丝毫没有灰心。她静下心来,认真总结失利原因,多方论证市场需求,从而清醒地意识到:必须主动适应市场需求,才能找到出路。第二年,她毅然将獭兔全部淘汰,并扩大肉鸭养殖规模,将兔舍改建成鸭舍,全年养殖肉鸭12万羽,获净利润10多万元,再加上卖鸭粪赚了2万元,这一年总算是小战告捷。
        在养鸭的过程中,当她得知无锡市惠山区的阳山桃农来买她的鸭粪是为了去给桃树施肥时,便萌发了自己种桃树的想法。可是,之前有种桃人断言:“我们这里的土质不长水蜜桃!”徐建凤偏不信,她分别取了阳山和自己种植地的土,送到郑州农科院作土壤分析。分析结果显示,两种土质的酸碱度无异;徐建凤再将两地气候变化的各种情况作了细致的对比,发现两地气候条件也完全一样。“阳山能种水蜜桃,为什么我们徐霞客镇不能种呢?”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她买了五亩地的桃苗,开始了桃树的种殖生涯。初做桃农,她对桃树的生长管理一窍不通,老是看见叶子卷了、黄了、掉了才知道桃树长虫子了,却不知道该如何给桃树作防治。于是,她主动向阳山有经验的师傅请教,购买有关书籍学习,不断探索,积累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后,满园桃树硕果累累,桃子销售供不应求。
        “我老婆的韧劲,有时简直韧到近乎冒傻气的程度,可她脚踏实地的辛劳和令我钦佩的成功,让我更爱她了!”徐建凤的丈夫时常感慨。吃过徐建凤培育出来的水蜜桃的客户,都说这桃子的质量比阳山水蜜桃还好。颇具现代商人市场头脑的徐建凤意识到:要让更多的乡亲在种桃途中少走弯路,共同把经营桃子这块蛋糕做大做强,一定要给家乡的商品注册一个合法的商标!为此,她成功注册了“霞客故乡桃”商标。

回馈——带领群众共致富

        徐建凤在农业产业致富路上的步子越走越实,群众都看在眼里。“让乡亲们迅速共同富裕起来,是我履行人民代表职责的最好表现。”凡是有种植水蜜桃意向的乡亲向她求教,她都有问必答。有人劝她:“同行必斗啊,你把你的成功经验全盘托出,有朝一日别人超过了你,你怎么办?”徐建凤笑了:“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假如更多的乡亲在种桃项目上,由于我的帮助得到了成功,那就说明我没辜负大家的期望啊!”
        为了更好地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徐建凤带头成立了“幸福桃园农业合作社”,合作社运转前期的土地流转资金、青苗赔偿费与桃苗购买资金全由她一人垫付,同时她将“霞客故乡桃”知名商标供合作社无偿使用;她还向合作社成员承诺:“在技术上,我统一指导;在销售上,我统一包管;只要大家有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有同心协力的合作精神,有不达目标不休的务实精神,我一定带着大家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幸福桃园”经过多年发展,并不断扩大种植规模:80亩、200亩、400亩。在徐建凤的指导下,桃树品种也在不断更新,目前种植了湖景桃、白凤桃等优良品种,还引进了深受市场欢迎的翠冠梨。同时,利用果园的空间优势进行生态养鸡、养鱼,充分发挥了现代农业的集约化优势,更加高效的满足现代社会对绿色、优质农产品的需求。近年来,“幸福桃园”的桃子、梨、鸡、鱼等产品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可、赞赏,品牌效应更加突显,经济效益年年增长。

责任——脚踏实地勤履职

        2003年,徐建凤光荣当选为江阴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2007年当选为徐霞客镇第二届人大代表、2011年当选为江阴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并被选举为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委员、2016年当选为徐霞客镇第四届人大代表、2017年更是当选为无锡是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在参加人代会的日子里,徐建凤的思想产生了质的飞跃:“我是一个很普通很平凡的女人,人民选我当了代表,我就应该积极主动、正确有效地履行好代表的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与期望!”
        面对各种荣誉,徐建凤的内心深处涌动着一份回报社会的激情。在承担人大代表的职务中,徐建凤也时刻牢记为群众履职的使命,先后提出了《关于修复马镇塘岸泥泞路接通惠山区环北路并对马镇大桥实施保护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农业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设立高标准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区域补偿机制的建议》等一大批涉及农业、农村发展的好建议。特别是在2012年—2016年担任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期间,徐建凤住在远离江阴城区的马镇,而且本人不会开车,每次都是坐公交车耗时1个多小时进城开会,然而总共38次常委会会议,她一次都没请假,每次参加会议都以朴素无华言语帮百姓说话,以实际行动坚定践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  (江阴人大  李宙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