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完善“周五学习日”制度 不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惠山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不断完善“周五学习日”制度,发挥“周五学习日”作为思想政治学习教育的主抓手、主阵地作用,加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的参学、讲学和述学的面和量,创建“班子带头”示范点,带动机关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制订学习计划,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每月月初制订学习计划,明确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各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轮流上党课计划,年内每人至少讲党课1次。上半年,人大机关党员领导重点围绕党章党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省市委领导讲话精神、“增强使命担当,做好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人大常委会履职实效”等内容,分别讲了七堂党课,促使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建立学习小组,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调研。建立五个专题学习小组,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按照各自分管职能,带领党员干部加强平时个人自学,分组学习研讨,撰写学习心得。坚持学以致用,结合大走访活动和常委会监督议题,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每个小组确定一至两个专题调研课题,分别围绕《无锡市河道管理条例》和《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贯彻实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保留村庄改造建设、冶金行业改造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薄弱村脱贫、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等议题,通过走访企业、村(社区)、选民,视察河道、道路,外出学习调研,进行问卷调查,听取专题汇报等形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上半年,共完成调研报告10篇。年底进行学习调研成果集中展示、评比。
        加强专题培训,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培训。年初制订了全年学习培训计划,组织四期专题学习培训班,一期党性教育培训班,每期确保有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上半年组织党员参加了浙江大学、全国人大培训中心两期专题培训班,组织党员到正定县委党校参加党性教育培训班,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念、人大依法履职所需的法律法规、经济、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开拓工作视野,增强法制观念,提高履职能力,不断适应人大工作新形势、新要求。
        丰富学习形式,不断提高学习效果。通过领导班子成员领学、讲党课、举办专题讲座、现场教学、视频学习等方式,丰富学习形式,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上半年,根据换届后的新形势、新情况,常委会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积极实行“带着问题走出去,学习经验带回来”的方式,赴浙江温岭学习了“参与式”预算监督、代表联络站、人民陪审员选任等先进经验,进一步完善了区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办法》、《人事任免办法》,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延伸工作,首次开展了人民培训员选任工作。针对区人大代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保留村庄改造建设问题、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领部分党员去浙江、深圳等地学习经验,撰写调研报告,为区委决策和常委会审议提供参考。建立了“惠山人大”微信公众号,每月发布3-4期,不定期发布党的理论、法律法规、人大知识,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及时学习相关知识。今年以来,共发布了17期。通过组织党员参加法院庭审旁听、参观无锡市监狱,加强廉政警示教育。        (惠山区人大办公室  陈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