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聚焦“健康滨湖” “考问”民生热点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区“加快‘健康滨湖’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专题询问会

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随着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我区有的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已拆未建,有的达不到规范化建设要求。请问区政府在‘15分钟健康圈’及相关卫生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上有何考虑?”
        “2010年,我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部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居民医疗费用有所降低,一定程度缓解了“看病贵”问题。但群众反映,一些重急症、慢性病用药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配不到,所以只能去大医院就诊。请问区政府应当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
        8月25日下午,滨湖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全区“加快‘健康滨湖’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专题询问会,询问方是区人大常委会许新宇、林忆、韩平、徐勇强、唐国良、陆剑凌等组成人员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共23人,应询方是区政府区长陈锡伦、副区长吕军及卫计局、发改局等9个政府职能部门,部分区人大代表、各镇街道分管负责人及部分属地医院、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列席会议。这是滨湖区人大常委会连续第四年围绕民生议题开展专题询问会。为这次专题询问会议的顺利开展,区人大常委会和政府都相当重视,提前精心准备。询问开始前,吕军作了《加快‘健康滨湖’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服务》的专题情况汇报,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季霞通报了相关调研情况。紧接着韩平、黄丽贞、糜菁熠、王丹等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组成员紧锣密鼓轮番上阵,开门见山地提出询问。副区长吕军率相应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应询、举措明确,卫计局局长钱宏伟、财政局局长华俊及人社局、教育督导室、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一一作答。在近2个小时里,相续向区政府发出十问、追问一条,问题涉及体制改革、资源配置、人才队伍、就医问诊等多个方面。一问一答之中,体现了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们心系民生、为民代言,彰显了政府部门为民办事的决心和力度。参加专题询问的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把政府部门负责人请过来“一对一”提问、“面对面”答复,比平时“文来文往”答复更直接。
        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把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保障群众健康放在民生事业的重要地位,全区现有医疗卫生机构232个,其中公立医院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49个,床位2342张,执业医师1741人,注册护士1759人,15分钟健康服务圈初步形成。2016年,全区人均期望寿命达82.3岁,三大健康指标均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经费从2009年的人均15元增加至2016年的60元,增幅300%,三年来,全区直接投入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累计9700多万元,先后被评为省社区卫生服务先进区、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等。
        但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加速发展,“健康滨湖”建设还面临载体建设的规划有待加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有待提升、公共卫生服务队伍急需增加新生力量、双向转诊制度难以落实等现实压力。询问会上,询问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每次询问都“瞄准”了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和当前医卫系统亟待破解的难点问题。“专题询问是压力更是动力,下一步,卫计部门将综合考虑人口密度、人口数量、服务半径,科学合理地设置、规划、建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断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好政府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作为被询问次数最多的人,区卫计局局长钱宏伟很是感慨。
        精准犀利的问题,源自深入的调研。今年6月起,区人大常委会就组成专题调研组,采取座谈讨论、问卷调查、现场走访、实地调研的形式,分别与区卫生系统相关从业人员、专技人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群众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收集征求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梳理汇总,对回收的486份问卷调查进行了统计分析。
        “区人大常委会以专题询问的形式监督和促进政府工作,针对性强、内容具体、目标明确,这次专题询问后,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将针对询问的问题,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履行职责,努力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上推动卫生计生事业优质发展、均衡发展。”区长陈锡伦在应询表示,下阶段,区政府将高质量落实好询问事项,高效率推进好体制改革,高标准推进“基础建设工程、人才培育工程、能力提升工程”,积极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推动医疗资源纵向联合,进一步激活造血功能,催生内生动力,全面推动滨湖卫生事业又快又好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
        “为人民服务,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健康滨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营造健康环境、培养健康人群、构建健康社会等多个领域。必须凝聚合力,齐抓共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新宇认为,通过专题询问,可以促进政府部门找准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优质化水平。“专题询问同人大其他各项监督一样,落脚点始终是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推动落实上。”他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及专题询问组的每个成员要以此次会议为抓手,继续保持与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密切沟通,跟踪督促问题的整改落实,及时提出建议意见,善始善终地抓好每个环节,决不能“问过就了”。也希望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要以这次专题询问为契机,进一步统一和深化认识,加强统筹协调,围绕问题认真研究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措施,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以扎实的成效来体现责任担当,把承诺落到实处。        (王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