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建立“人大代表派驻街道工作室” 提升“履职为民、连心富民”能力

时间:2017-09-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切实推动“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落到实处,新吴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建立人大代表派驻街道工作室制度,促进人大代表扎根基层听民意,回应民诉解民困。人大代表以工作室为平台,以提升为民履职能力为目的,通过与街道、社区、不断加强联系、增进交流,为居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有效提升了基层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1、建立机制,确保工作室制度化运行。一是工作室建立做到“四个有”,即有办公场地、有联络人员、有工作制度、有经常活动;二是工作室运行做到“四个一”,即人大代表每月一次到街道、社区了解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每季一次到街道、社区走访调研;每半年一次到街道、社区参加“面对面”议事会;每年完成一篇有关街道、社区的专题调研文章。
        2、明确职责,确保工作室规范化运行。制订工作室沟通交流制度、走访调研制度、参会议会制度和工作记录制度,人大代表围绕街道、社区中心工作,把握各项工作环节,明确重点任务,常态化深入基层听民声、深入群众访民情、深入一线察民意。一是开展建言献策。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进居民群众家中,“手拉手”了解居民群众所思所想;组织召开居民群众座谈会、恳谈会,“面对面”倾听民声民诉,感知群众的苦辣酸甜。二是组织专题调研。聚焦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或建议、批评和意见等反映集中又未能解决的问题、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媒体关注的某些问题等,有针对性地进行深入的专题调研,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三是着力解决问题。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建立工作室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由办公室统一扎口,负责收集汇总走访、调研情况,分门别类建立问题信息库。按照交办、会办的要求,对涉及区机关相关部门的问题,迅速进行交办;对区人大机关能够帮助协调解决的问题,相关委室主动与部门联系,尽心尽力为居民群众兴办实事、化解矛盾、破解难题。    (新吴区人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