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关注共享单车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时间:2017-09-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第一批共享单车进驻无锡街头已近一年时间,一方面它满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的短距离出行需求,另一方面也出现了共享单车“堵路”、“围城”等困局。共享单车给百姓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挑战。
        近日,新吴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迎检工作专项督查,对在督查中发现的最为突出的共享单车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提出相关建议:
        1、督促企业服务城市管理大局。通过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等方式,建议企业加强共享单车智能化手段运用、提升线下运营维护能力等举措,推动解决当前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野蛮”占道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破解街头“乱象”,促使其走向有序,为市民便捷、舒适出行和城市交通秩序、市容市貌“加分”。
       2、督促完善相关体系建设。一是加强城市慢行系统规划建设,有效解决目前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分配不均、城市慢行系统中行人与单车分配不均等问题;合理划分道路公共资源空间,将单车的合法停放区域与机动车的停放区分开来,在维护共享单车方便、快捷等特点的前提下,确保城市慢行交通系统规范运行。二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倡导民众遵循社会契约精神,推动共享单车企业建立的平台信用积分体系与政府公民个人征信系统两者结合,共同建设一个成熟的社会信用体系;加强共享单车用户文明出行宣传,大力引导使用者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建立一个文明友好的城市骑行环境。
        3、督促建立长效管理措施。借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迎检契机,加强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出台相应措施和长效管理办法,根据市民出行需求与共享单车数量配比、企业管理服务水平等实际,推行共享单车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控量提质强服务。建立健全政府、企业、使用者、志愿者四方联席会商制度,形成企业主责、政府主抓、使用者自律、志愿者监督,四方协作、齐抓共管、有序使用的“共享”服务体系,让共享单车和城市管理和谐相处。        (无锡市新吴区人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