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梁溪区人大代表过继良的“民情日记”

时间:2017-10-17 15:4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8月13日,正好是周日。和往常一样,闲着没事的我在社区几条自然村巷上四处走走,了解居民最近的生活状况,刚一走到广融路东边的永宁寺附近,就被几个认识的居民拉住了。经过一番交谈,得知大家是因为永宁寺侧面小路的拥堵问题犯了愁。“过书记,正好你来了,你自己看看,这条路让我们怎么走?”周边居民老秦向我抱怨道。
        我上前一看,发现由于堆放着不少垃圾,原本3米左右宽的水泥路一下子变成了半米不到的羊肠小道,影响了附近广瑞二村的居民日常进出和周边的环境卫生。“大伙先别着急,社区接下来会处理大家所反应的问题。”我急忙回到办公室,立马向有关人员电话询问,了解具体情况。居民反映的问题路段,原本是方便周边居民日常进出,可经常有人会把垃圾偷倒在此处,加之路段处于偏僻角落,垃圾常常无人问津,久而久之形成了一个露天垃圾场。
        第二天一上班,我就召集了社区两委班子开会,专门讨论了该路段的拥堵问题和解决办法,最终决定由社区牵头,清运此处乱堆放的垃圾。接下来的2天中,社区调用了挖掘机和运输车辆对垃圾进行集中清运,整整175吨垃圾被一车车“消灭”,道路终于恢复了原貌,来往的居民都比较满意。
        前几天在现场,我又遇到了居民老秦,想听听他的意见。老秦表示“这么宽敞的一条路,你可要经常来看看,可不能再让人乱堆垃圾了。”我觉得有理,解决问题不光光指标,更是要治本。回头我与城管部门和相关社区协商后,提出了做好该路段的景观美化和日常长效管理工作的建议,旨在彻底解决居民的一块心病。随后,在人大代表与居民代表议事会上,我把关于该路段的美化施工和日常管理建议向居民们提出,同时要求社区及时公示相关进度情况,以方便人大代表和居民共同参与和监督,得到了居民们的支持。
        作为社区书记,同时身兼人大代表,我觉得采集民意、服务于民是人大代表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倾听民声的方法,不光依靠选区联络站、选民意见箱、居民议事会等“静态”渠道;同时要发挥“动态”融入作用,扎根基层、实地走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每次我在外面走走,都能收集到不少问题和建议。今年以来,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动静结合”的工作形式,采集居民大小问题意见79件,成功协调解决68件。当看见解决问题后居民露出的笑脸,我更有理由相信这是自己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也是动力所在。(梁溪区人大代表、丁村社区党总支书记 过继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