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梁溪区人大金星街道工委“四步走”规范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

时间:2017-10-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了搭建好代表联系选民的平台,充分发挥选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作用,人大金星街道工委“四步走”规范代表联络站的工作。
        一是在基础上求“牢”。以选区为单位建立代表联络站,同时根据老旧小区和新建小区的实际情况,将5位市人大代表和部分小区结对挂钩,确保每个联络站都有2名以上市(区)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站长1人,由社区书记兼任,同时配兼职联络员1人。联络站有相对固定的场所和必要的办公设备。同时要求有条件的社区要利用社区微信平台,建立网上代表联络站站,开展“线上互动+线下服务”活动,让代表和选民沟通交流零距离。
        二是在制度上求“严”。制订了《金星街道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工作办法》,完善了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工作职责、联络站工作内容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对联络站的组织机构,代表工作原则及代表接待范围、受理程序、解决途径、工作流程等作出具体的规定,使接访选民工作和代表活动做到透明、有序、规范。
        三是在活动上求“实”。为了使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工作抓出实效,人大街道工委指导各社区围绕区和街道的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制定联络站的具体活动计划,分批安排代表开展接访活动,要求年内每位代表联系选民不少于两次,并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及时开展约访、走访、回访、视察调研、选民见面会等活动。在社区开展重大活动时,应邀请选区人大代表参加活动或列席会议。
        四在是程序上求“细”。严格遵照代表不直接处理、依法疏导、搞好协调、登记必复的原则开展接待选民活动。工作流程为提前公告、接待、登记、反映、反馈五个步骤。同时进一步明确对群众意见建议的具体处理流程,对社区层面的立即办理,街道做好督办和协办工作;对街道以上层面解决的问题,由街道党工委进行交办,街道办事处主任进行批办,明确主办分管领导、部门和办理时限,办结后分别向人大代表和选民沟通并征求办理意见;对需要人大代表采取建议案形式反应的,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