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新吴区人大深入开展“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主题实践活动

时间:2017-10-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无锡市新吴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主题实践活动形式,不断丰富其内涵,通过组织开展“走民间、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谋民利、惠民生”等“六民”实践活动,凝聚人大代表、机关部门、非公企业和热心公益事业人士等四方力量,主动与社区结对、与困难群众“攀亲”,聚“力”帮扶。
        一是凝聚人大代表力量,结对子帮“穷亲”。人大常委会有针对性地引导代表们带着感情走访、带着问题调研,带着项目进社区、带着岗位入家庭,组织人大代表以“1+2”(一名代表联系1至2户贫困家庭)的方式,与困难家庭群众“攀亲”,定期登门走访、实地察看,嘘寒问暖。目前全区人大代表已结“穷亲”110多对。
        二是凝聚非公企业力量,强基础拔“穷根”。积极引导辖区非公企业参与结“穷亲”活动,通过发放“百企帮百户”精准扶贫倡仪书等方式,推动非公企业与经济发展相对薄弱的社区签订“企业-社区”结对共建协议,与100个困难家庭结对帮扶。对困难家庭学生给予学费、生活费等资助,让其安心完成学业;对“零就业”、肢体残疾且有劳动意愿的家庭,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促其增收。目前全区已有130多家非公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提供就业岗位250多个,解决就业48人。
        三是凝聚公益人士力量,引外力改“穷貌”。借力政协委员、社会热心公益人士、志愿者等群体,广泛开展扶贫助困慈善募捐和“暖暖爱”志愿服务活动,为空巢独居老人、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困难家庭等群体雪中送炭,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四是凝聚机关部门力量,共发力谋长远。成立由区人大常务主任为组长,人社、民政、教育、住建、卫计等职能部门参与的区机关部门帮扶小组,对基础设施相对老旧、服务功能相对不足的社区进行改造,改善其为民服务条件;开展上门入户走访和政策宣传服务,在让困难家庭居民群众能够充分享受到“就业创业、就医助学、住房保障”等优惠政策的同时,帮助其分析致贫原因,并通过精神上扶志、能力上扶技、经济上扶业、生活上扶助等方式,努力改变他们的生产生活现状。(无锡市新吴区人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