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新吴区人大常委会着力推动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提升

时间:2017-10-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新吴区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两聚一高”的战略目标,坚持以群众满意度提升为主线,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主动作为、精准作为,聚焦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着力推动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提升。

进学致和,行方思远

        “进学致和,行方思远”,如何真正实现“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的合理医疗,提升新吴区百姓的幸福指数?区人大常委会决定从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向周边先进地区学习做起。
        今年8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烈率由卫生部门主要负责人、行业专家组成的调研组外出学习考察。先后赴惠山区中医院、惠山区第二人民医院、惠山区康复医院等区级综合医院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医院管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绩效考核、中医药管理、医技水平及中心文化建设等进行了充分考察与学习。参观了各科室的硬件设施、档案资料,与医务人员和患者进行亲切交谈,深入探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经验做法。
        通过学习考察,调研组人员普遍感到,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差距,解放了思想,找准了目标,为此后借鉴先进管理理念和做法,坚持高水平管理、精细化服务,起到了很强的指导作用。

溯根求源 明察烛私

        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前提,也是推动创新的根基。新吴区前身是无锡市新区,以前重经济轻民生的发展模式,为新吴区留下了历史欠账。区人大常委会决定深入一线全面走访调研,摸清卫生服务的欠账底数。
        9月份,调研组一行赴辖区6个街道、8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视察,详细了解社区卫生中心的人员结构、布局设置、设施设备、服务职能、便民惠民利民措施等情况,并听取了区政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情况的专题汇报,同时邀请卫生行业人大代表、区和街道卫生工作负责人及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座谈交流。对存在的各种问题,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用房难且分布不均,服务能力和质量参差不齐,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和运行经费紧张等,都记录在案,了然于胸。
        “不明察,不能烛私。”通过细致全面的实地走访调研,区人大常委会找到了针对性突破口,为引来社区卫生服务能力科学和谐发展提升的“活水”,提供了座标。

谏鼓谤木 浚源引水

        社区卫生服务事关城市功能完善、医疗体制改革和百姓就医期盼,区人大常委会从关注民生出发,以打造“幸福新吴”为目标,决定对此进行专项审议,广开言路,听取各方意见。
        经过区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推动,区政府确立了积极寻求投入保障和人事薪酬改革突破,积极推进智慧健康信息平台物联成果应用,积极丰富惠民便民工作内涵,积极完善服务体系建设的提升目标,依托纵向医联体全覆盖建设,加快构建有利于双向转诊的药品配备模式和“统招分用、常态派驻、动态调配”的梯次人才培养机制,将编制、职称、评优政策向基层人才倾斜,同时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照二级综合医院建设标准、服务功能和管理要求,进行新建、改建、扩建。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区人大常委会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正视问题,迎难而上,努力推动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科学规范稳步提升。(新吴区人大  孙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