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梁溪区人大高度关注都市工业发展

时间:2017-10-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梁溪区地处中心城区,土地资源有限,环境承载压力较大,发展都市型工业,必将进一步促进区域产业结构的优化提升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整个城市经济发展的竞争力,提升都市经济的龙头和辐射作用,对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营造城市经济生态的多样性等有着重要作用。梁溪区人大密切关注区域都市工业发展,多次听取政府有关部门专题汇报、组织代表专题视察、开展专题调研、与有关单位进行座谈,明确发展都市工业,必须紧密结合区情特点,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同时提出四条指导性意见:
        一、强化规划引领。要全面对照区“十三五”发展规划、工业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及智能制造“十百千”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等纲领性文件要求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进一步细化时序目标,细化责任主体,细化实施方案,加快把既定目标转化为具体的阶段性指标、针对性举措。要打破传统行政区划界限,从区级的层面出发,统筹都市工业发展的布局、建设和发展,加快形成齐心协力、协调推进都市工业发展的良好体制和良好氛围,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增强动力。
        二、强化转型提升。一方面紧密结合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紧缺的特点,对现有企业,要加快提升创新驱动能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加大工业技改投入和科技研发投入,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加强品牌培育,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强做优。要重点支持精密机械、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传感信息技术等附加值高、占地小、能耗低、污染少的绿色高新产业的快速发展,大力推进扬名传感产业园和山北光电材料园等园区集聚优势资源和高端产业,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区域闲置资源盘活力度,整合有效载体,精心组织富有成效的招商活动,大力引进工业设计创意、技术研发、软件开发、智能制造等著名企业落户我区,培植新税源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强产业导向,对具备都市型工业特性的企业,在招商引资中实行优引特招。同时,引导和规劝有关企业进入或退出某些行业、某些领域,促使工业企业向专、精、优、特方向发展。
        三、强化政策扶持。一是在产业政策上,要全力确保现有的产业政策落地生效,及时做好评估工作,并根据区情实际,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确保现有政策更贴近我区实际,更贴近产业发展要求。特别是在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上,有关政策要进一步作倾斜扶持,从而加快推动我区都市工业由传统生产向智能生产转化。二是在人才政策上,要深入推进“梁溪英才计划”,积极引进各类产业发展人才,落实对创新人才的激励措施,更好地留住用好人才。同时,要积极对上争取,争取上级部门在都市工业企业项目审批、税费减免、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更多更为优惠的政策。
        四是强化服务保障。要充分利用“大走访”活动契机,加大对企业的走访调研力度,倾听企业呼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帮助其解决用工、融资、用地等方面的困难,促进企业降本增效,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促进其健康发展。同时,优化公共服务资源,搭建面向辖区企业的服务平台,为辖区企业提供信息发布、资源共享、技术培训、销售渠道等多样化的服务,助力工业企业发展。(蒋志耘  罗春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