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宜兴人大:健全四大机制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时间:2017-11-10 16:3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宜兴市人大常委会以健全代表工作机制为抓手,积极探索代表履职方式方法,不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推动代表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中,践行新作为、创造新业绩、树立新形象、展示新风采,促使代表工作在规范中逐步提高,在创新中向前发展。
        健全代表工作导向机制。坚持每年组织召开全市镇街人大和市代表工作会议,总结交流经验,安排部署工作,明确工作要求,加强对代表履职工作的指导,推动全市代表工作的深入发展和平衡发展。以“助推‘强富美高’服务选区选民”等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对代表履职服务进行全面规范,对进一步发挥代表依法履职的主体作用、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学习工作的表率作用和社会进步的带头作用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大力倡导和激励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积极参加代表活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展示代表风采,助推“强富美高”新宜兴建设。
        健全代表小组活动机制。为促进代表小组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意见》,围绕学习活动、督查活动、调研活动等进行细化规定,提出代表小组全年活动不少于四次、代表参加活动率在90%以上的要求,同时要求每个代表小组年终根据本年度的调研课题,上交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坚持每季度组织镇街人大召开片区会议,听取各镇街人大关于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和下阶段工作打算,常委会领导对此提出指导性意见。各镇街年终对代表小组工作进行目标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推动代表小组活动深入开展。
        健全代表建议督办机制。每年组织市府办、建议承办单位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明确办理要求、办理时限、办理目标等,作出全面安排部署。为进一步加大建议督办力度,近年来,常委会在总结过去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议督办方式,经主任会议研究讨论,遴选出部分涉及经济建设、文化教育、环境保护、百姓民生等方面的建议作为当年度重点建议,采取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府市长联合督办重点建议的方式,在重点建议办理上花大力气、下狠功夫,推动建议办理向纵深发展。通过加强重点建议办理,以点带面促进了一大批事关民生、事关发展的问题得到落实解决。
        健全代表履职激励机制。坚持每年对代表建议开展评比,评选表彰优秀建议、建议承办先进单位等。积极借助网站、报刊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人大代表的履职故事。通过评先评优和典型引领,进一步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认真组织代表开展“回选区、进社区”活动,每年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确保每位代表在任期至少向选区选民述职一次。通过向选民述职并接受选民评议,进一步拉近代表与选民的距离,接受选民监督,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贴市镇两级代表工作实际,探索建立代表履职管理平台和手机APP,规范代表履职档案内容,使代表履职情况“有据可查”,增强代表的履职积极性。         (宜兴市人大 梁 枫)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