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新吴区人大常委会:“四举措”引领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

时间:2017-11-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新吴区人大常委会把做好新一届区人大代表履职做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落实“四举措”,不断夯实代表履职基础。
        一是抓培训强本领。选举结束后,随即组织新任人大代表学习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地位和职权、代表的权利、义务和履职形式,学习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财政计划报告的要点和提出议案、建议的技巧,使全体代表树立正确的履职意识,了解必备的人大知识,掌握必要的履职技能。进入闭会期间,推出业务专训计划,组织全体代表赴无锡市委党校,系统学习了《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掌握应有的履职技能,提升履职能力。目前,已组织两期203名代表系统接受培训,拟于11月份再组织第三期代表培训。
        二是巧编组聚合力。为加强区人大代表工作交流,在设立各街道、社区、企业代表小组的基础上,按照“城乡互融”的原则,将全区人大代表小组重新编组,创设6个代表中心组,促进信息互通、履职互动。尤其注重发挥威望较高、履职经验丰富的留任老代表的作用,积极传授依法履职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好传帮带作用。
        三是常活动促履职。要求各代表中心组、代表小组切实做到年度有计划、活动有主题、座谈有互动、结果有反馈、后续有跟踪等“五个有”,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组织区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城市管理和安居房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调研高新公交公司智慧公交和公交线路新开调整、公交优先线路整治、智慧自行车等完成情况,调研视察物联网小镇建设暨鸿山生态农业和旅游农业工作推进情况,视察区政府2017年度重点基础设施类民生工程建设开展情况等等,调研视察二十多次,参加的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或人大代表有190多人次,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邀请新任区人大代表、街道人大工委的同志现场观摩市代表中心组小组活动,有效提高基层“领头羊”代表的洞察力、策划力、执行力,使区人大代表闭会活动的品质得到保证。
        四是以实效见作为。人大监督工作归根结底体现在监督实效上,新吴区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代表就高新公交公司智慧公交、公交优先线路整治、物联网小镇建设以及鸿山街道生态农业建设推进情况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视察和调研,帮助新代表更好的了解全区总体情况。同时,依托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等既有平台,发挥人大代表闭会期间作用,实行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联系代表小组和联系代表制度,保证走访每一个代表,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今年以来,关于智慧公交、教育国际合作、物联网小镇建设等代表建议,都引起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办理之中。(新吴区人大  居宏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