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人大:“三个转变”彰显代表履职为民新成效

时间:2017-11-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是加强制度约束,变被动访为主动访。街道人大工委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代表联系群众、社情民意提交等制度,并印发代表联系群众记录表,做到代表联系群众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有考核,激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建立代表接受群众监督制度,每年年底组织代表进选区向群众述职,回答群众关于执行代表职务情况的询问,增强代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主动性。
        二是抓好教育培训,变要我访为我要访。坚持每季度组织代表开展一次学习,通过下发材料自主学习、组织集中学习、聆听专家辅导、参加专题培训班等不同形式,引导代表在思想上增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的履职意识。同时定期组织代表交流联系群众工作信息,分享联系群众工作经验,商讨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三是选准调研课题,变组团访为重点访。改变组团式走访调研的做法,根据代表工作实际,建立城市建设管理、生态环境保护、民生幸福保障、平安法治创建等多个代表活动小组,有针对性地走访选区,有侧重地听取选民意见建议。走访企业,重点了解影响企业生产经营、转型发展的制约因素,宣传科技发展政策,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走访居民,重点了解民生改善方面的短板问题,发挥上情下传、下情上达的桥梁纽带作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