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办企业战果辉煌 当代表尽心尽责——记无锡市人大代表华若中

时间:2017-11-23 09: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兴达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华若中从1998年起至今,连续五届当选无锡市人大代表(第十二至十六届),2003年,还当选为江苏省第十届人大代表,他当省、市人大代表已二十余年。他倾心于实业经济的发展,倾注几十年精力,专心致志研究和开发EPS系列产品,把产品做精,把企业做强,在他当代表的这二十余年间,也是兴达公司蓬勃发展、业绩最为辉煌的二十年。同时,他始终不忘代表的职责,切实履行代表的各项责任和义务,代表人民的意志,行使代表职责,树立了人大代表的形象,是老代表的榜样,多次受到表彰。
引领行业发展,EPS从进口到出口
         “作为一个企业家,当了代表,更要办好企业,发展经济,致富一方,造福人民,做建设‘四个无锡’的带头人。”华若中代表不仅这样说,而且坚持这么做。
        华若中代表是无锡兴达泡塑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该企业创办于1992年1月初,是在邓小平南巡讲话精神的鼓舞下发展壮大起来的。当时,国内可发性聚苯乙烯(EPS)需求量日益增长,却没有大批量生产的能力,主要依赖进口。为此,农民出身的华若中,要为中华民族争口气,敢于瞄准高科技,经历了许多的曲折和磨难,产品终于研制成功,并迅速批量生产。于是,兴达顿时门庭若市,产品供不应求。在此情况下,华若中首先喊出了“扬民族志气,把进口EPS拒之于国门之外”的响亮口号,及时研制、生产出了国内急需的EPS系列产品,替代了进口产品,为EPS制品用户提供原料,振兴了全国一个行业。
        二十多年来,华若中领导下的兴达,心无旁骛,专注生产EPS,靠小小的塑料粒子,硬是把企业做强、做出特色、做出规模。公司顺应市场发展规律,为不断满足客户需求而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同时引进技术人才,进行技术创新,改进生产工艺,使产量、质量进一步提升,做到既增效又节能。兴达产品成为江苏省免检产品、江苏省名牌产品,“锡发”牌商标成为全国驰名商标。兴达产品从一开始就得到市场认可和客户的青睐,企业也不断优化和提升,被评为省级、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华若中董事长不愧为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他善于审时度势,果断决策,抓住发展机遇,加大投入,实施对外扩张战略,先后在常州、广东惠州等地建立生产基地,公司本部通过搬迁新厂,进一步更新了设备,提升了产品的科技含量,把无锡本部作为产品研发基地、产品出口基地、产能优化示范基地、技术人员培训基地和财务结算中心。近年来,又在新疆、大庆等地建立分厂,实施产品生产基地向原料供应地靠拢、向产品需求地靠拢的发展战略。这样,既节约了物流成本,又方便了用户,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当年,靠20万元贷款,在15亩荒地上,靠艰苦奋斗精神创办的企业,现在已成为闻名中外的现代化大型化工企业集团,跻身于全国500强和世界前列。兴达集团公司全年销售达140多亿元,兴达的EPS产量、质量、销量,在国内外均名列前茅。同时,兴达把产品打进国际市场,目前出口的EPS占全国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使我国由EPS的进口大国转变为出口大国。鉴于华若中对国内外EPS行业作出的贡献,他不但被推选为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会长,2012年还当选为EPS行业亚洲联盟会长。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华若中现在拥有话语权。同时,也奠定了兴达公司在国际EPS行业中的地位。同时,华若中代表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被评为无锡市改革开放30周年杰出企业家。
做得“三个不忘”,老代表展示新风采
        华若中不但是集团公司的当家人,而且担任无锡市工商联副主席、无锡市总商会副会长、锡山区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职务,他的工作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忙!”但他却说:“工作再忙,当了代表,要做得‘三个不忘’:不忘代表身份,不忘代表职责,不忘为民执言。”他的代表意识非常强,尽管工作忙,在近二十年时间里,人大的会议和代表活动他几乎没有缺席过。即使到外地出差,接到通知,也会乘飞机赶回来,按时参加活动。他说,其它会议、其它工作,别人可以替代,但代表工作,别人无法替代,必须亲力亲为。他不但积极参加人大的各种会议和代表活动,而且积极行使代表权利,勇于发表意见,坚决不做只会举举手、画画圈的代表。有些代表,只重视大会,却不重视小组审议。华若中却认为,人代会期间,代表分组审议大会报告,是会议必不可少的重要的环节,是代表人民当家作主、行使代表权利的法定程序。为此,他不但不请假,而且充分发表意见,讲真话、说实话。前几年,当他看到有些地方,政府为了吸引外商投资,竞相采取不珍惜公共资源的所谓“优惠政策”,而原生型的民营企业对地方财政贡献很大,得到的扶持政策和公共资源却很少,导致市场竞争的不公平。为此,他在人代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大声疾呼,政府在用地、融资、税收等政策上,要平等对待各类企业,不能厚此薄彼,要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创造更为宽松有利的条件。他的建议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重视,陆续出台了一些扶持民营企业的政策。
        积极建言献策,是人大代表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为此,他注意收集社情民意,特别是近几年参加了市、区、镇人大组织的“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和到“代表之家”接待群众的活动,他与3名群众保持固定联系。每次人代会前,他还会作一些专题调查,向人代会递交建议。每年人代会上,他单独提出的建议不少于3件。比如,2016年1月11月,无锡市十五届五次人代会即将开幕,为了向人代会准备“见面礼”,他立即放下手头的其它工作,根据平时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在办公室里提笔整理代表建议。他花了4个小时,写出了6条建议,内容包括高层建筑中电梯安全监管、加强土地集约化管理、关心外来民工子女上学、加强精神病人管理等。下午,就送到了大会秘书处,老代表展示了新风采。
        当代表以来,华若中提出的建议有五六十件,内容包括环境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外来人口管理与计划生育、道路交通安全、社会治安、运输管理等各个方面。每件建议,都得到了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所反映的问题,大多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对此,他感到欣慰。华若中作为一位企业家代表,用行动兑现了刚当选代表时的承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他多次被评为优秀代表,受到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的表彰。
得到“一分阳光”, 回报“十分灿烂”
        华若中代表是一个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民营企业家。他说:“企业在创办和发展过程中,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得到当地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企业发展了,就要懂得感恩,努力回报社会,多做善事好事。”兴达公司的快速发展了,不但为地方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作出了贡献,而且为一大批群众解决了就业。企业创办25年来,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党和政府给我一分阳光,我要回报社会十分灿烂”。这个“阳光”是指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这个“灿烂”就是致富一方、造福人民的实际行动。
        长期以来,他的农民本色没变,一贯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勤俭节约,但在助残帮困、支持教育等方面,却出手大方。他认为,回报社会是企业应尽的责任。他关心弱势群体,坚持办实事、做好事,捐资助学,帮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设立华若中助学基金,对贫困学生、残障学生,定向捐助。他曾花12万元,资助10名大学生完成学业。华若中代表被锡山区政府授予“育才金奖”。他积极参与慈善活动,兴达公司向无锡市慈善总会和锡山区慈善基金会都捐了巨额款项,还对“光彩事业”,慷慨捐款。此外,兴达公司还向企业投资所在地的慈善部门捐款,以表达兴达对社会的爱心。由于他长期以来热心慈善事业,作出了贡献,华若中获得了“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人物”等荣誉,受到了表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