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宜兴市人大:注重把握好评议和询问“三个度”

时间:2017-11-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事关群众生命健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近日,宜兴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次会议,就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评议和询问。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特邀市人大代表和选民通过自由询问的形式,提出了5个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要害。市农林局、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公用事业局、公安局等部门负责人坦诚作答、直面问题、查找差距,达到了预期目的和效果。
        为开展好这次评议和询问工作,今年以来,宜兴市人大常委会精心准备、周密安排,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为评议和询问工作的有序开展打好基础。突出把握好“三个度”:
        一是组织部署有力度。宜兴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常委会副主任牵头负责的评议和询问工作组,专门制定了评议和询问实施意见,并在第四次主任会议上讨论通过。相关被评议部门始终支持和配合人大开展评议和询问的前期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把评议询问工作与全局工作有机结合,做到边评边改。
        二是专题调研有深度。工作组通过网上公开征集、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相关单位、基层企业和人民群众等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积累了第一手真实材料。同时,工作组还积极对接被评议部门,全面深入地开展了实地调查,并在此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形成了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为评议和询问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
        三是建议意见有高度。在评议和询问过程中,评议人员既注重听取相关职能部门的应询,又广泛听取宜兴市人大代表对食品安全监管的意见,还首次征求了部分选民的建议,确保整体评价的系统性和科学性。评议人员认真审视了职能部门履行法定职责的情况,客观看待成绩和不足,提出了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同时,评议人员还就询问情况进行了联组审议和无记名投票测评,测评结果为“基本满意”。这一问一答、认真评议的过程,进一步提高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认识,全力推动宜兴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宜兴市人大  季 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