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锡山区人大多措并举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时间:2017-11-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代表提出意见建议是其积极为民代言、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重要方式。认真督办代表意见建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回应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切,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锡山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督办代表建议的有效途径,不断完善机制,注重出好组合拳,多种督办方式齐头并进,促进了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的不断提高。
        一、以健全和规范建议办理工作机制为基础,完善办理环节的规章制度
        2014年,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和创新实践的基础上,出台了《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建议处理办法》,对代表建议的交办与办理、办理程序、督办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探索建立了代表全程参与建议督办机制。今年,又进一步修订了代表建议处理办法中的 “三见面”规定,明确要求承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必须亲自与代表见面,沟通交流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区人大常委会还制定了《关于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每两年评选一次办理代表建议先进单位,并在代表大会的预备会议上进行表彰,提高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热情。
        二、以开展重点建议督办为载体,以点带面提升建议办理工作的整体水平
        每年年初,锡山区人大常委会按照“事关大局有代表性、贴近民生有关注度、能够解决有操作性”的定位,筛选部分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各工委对口联系督办。为保证办理质量和办理效果,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领相关工委深入人大代表和承办单位进行专题调研,座谈了解,实地督查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和进度。每年7月份,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邀请重点建议领衔代表专题听取区政府及承办单位关于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进一步加强代表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和交流,共同推进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
        三、以提升建议办理成效为目的,加强对建议办理全过程的监督,推动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在每年8月份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后,9月至10月份,组织开展人大机关干部联系走访人大代表复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活动,分成5至6个小组,由常委会领导带领,走访代表小组组长、提出重点督办建议和正在落实建议的代表,通过召开小型座谈会和实地走访查看,重点复查重点督办、正在落实和部分列入长效机制建议的落实情况。11月份,召开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测评会,邀请代表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二次评价,代表对办理落实情况不满意的,区人大常委会将责成承办部门重新办理或列入下一年度办理计划。在复查和二次评价的基础上,经过梳理、分析,形成专题调研报告。调研报告经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后,送区政府研究处理。
        四、以开展代表建议“回头看”活动抓手,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
        去年,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对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回头看”,梳理出了7件代表多次并重复提出的建议向政府进行反馈,要求区政府分析研究,分别处理,属于通过努力、创造条件或分步实施逐步能够解决的建议,要提出实施的时间表,争取近期内有一个计划和起步;属于政策权限或近阶段确实不能解决的,要积极向上反映或制定远期目标,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取得理解和支持。区政府高度重视,召集相关部门全力督办,并进行了跟踪问责。在今年的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会议上,区政府还专门就7件“回头看”建议的落实情况作了汇报。关于代表提出的对东亭、云林地区的排水管道进行清理、疏通的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已对建议中涉及的路段重新铺设了雨水管网,有效解决了雨季积水的问题。围绕代表提出的东湖塘中心小学异地新建的建议,区政府把该工程纳入了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按照 60个班的规划进行易地新建。  (锡山区人大办  卢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