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梁溪区强化宣传调研,增强人大作为

时间:2017-11-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工作要有作为才有地位,而善作为也要善宣传,人大各部门和街道各工委都要高度重视人大宣传工作”。在今年年初的梁溪区人大区、街道工委主任联席会议上,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邹士辉强调。今年以来,梁溪区人大常委会把人大宣传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网络,拓展宣传渠道,人大宣传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领导重视,人大宣传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区人大常委会着力加强人大宣传工作机构建设,在上级未能单列人大研究室机构的情况下,仍然把研究室作为一个重要部门进行建设,加强了人员力量,明确了职能和任务,宣传工作是主要内容。常委会主要领导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人大宣传工作是展示我们工作成果成效、总结经验不足、宣传人大制度、促进工作提升的重要手段,并在今年的工作要点的制定过程中,专门要求把加强人大宣传工作的内容突出出来。建章立制,确保人大宣传工作规范有序。为了推动人大宣传工作健康发展,今年3月底组织召开了区人大首次宣传工作会议,人大领导到会讲话,提出要求,研究室作了宣传工作报告,并开展了人大宣传业务培训,制定印发了《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大宣传工作的意见》,对人大宣传工作指导思想、宣传重点及指标任务予以了明确。通过召开会议和出台制度,进一步规范宣传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为进一步推动我区人大宣传工作提供了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的保障。多方联动,共同推动人大宣传工作良好发展。人大宣传工作涉及人大工作的各个领域,也得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支持与配合。在区人代会期间,充分发挥区委宣传部、街道宣传部门的作用,积极联系新闻单位,我区“两会”盛况多次见诸报端和网络。区人大建立了人大宣传工作QQ群,健全了人大宣传通讯员队伍,区、街道人大工作机构也把宣传工作作为本职工作的重要内容,各街道进一步强化人大宣传工作机制建设和队伍建设,有的街道还在各社区建设信息员队伍,强化了人大宣传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宣传作品质量明显提升,今年,金匮街道的“一个都不能少”参评作品,获得了省人大好新闻一等奖的可喜成绩。迄今为止,我区被省、市人大网站共录用工作信息近200条,在各板块名列前茅,较好地宣传了我区的人大工作情况和新亮点、新成就。此外,我们还积极配合市人大和市电视台栏目组拍摄制作了今年第一期“人大之声”节目——“建设新梁溪,打造品质城”,通过人大宣传窗口,向全市人民展示了区委、区政府大力推进城市环境面貌整治、打造精品城区的决心和行动。同时,我们在区人代会期间与市电视台同期播放这期节目,在人大代表中产生强烈反响,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在重视宣传工作的同时,梁溪区人大常委会还坚持把加强工作调研作为重要任务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年初即制定调研计划,常委会各工作机构、人大各街道工委都确定了调研课题和重点。上半年,根据省、市人大有关会议和部署要求,由区人大领导带队深入4个涉农街道进行调研,形成了《无锡市梁溪区人大关于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扶贫工作专题调研情况报告》,报告中实实在在的数据素材和针对性的建议举措,得到省人大领导的高度赞扬和肯定。认真落实省、市人大“关于论文征集的通知”要求,迅速部署有关征集工作,区人大有关工委、街道积极组织,深入调研,超额完成征集任务。根据区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课题,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了《梁溪区民营经济发展的调查与建议》的调研报告,对我区民营经济发展的现状、存在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提出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4个方面14条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工作工作决策提供参考。进一步创新调研形式和内容,将区人大常委会审议的8个重点议题,授权分配给各街道进行调研,并在常委会分组审议相关议题时由各街道汇报调研成果,进一步深化常委会议题审议的广度和深度,为常委会审议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这种调研方式,也为扩大区人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面,拓宽代表知情督政渠道,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苏友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